美國公部門競相採用公有雲,繼去年底國防部的JEDI計畫後,媒體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傳有百億美元公有雲的大單釋出,近日發布需求建議書(draft request for proposal,RFP)草案。但這次可望不再重演國防部JEDI專案由一家廠商獨得的劇情。

根據NextGov取得的RFP文件,這次CIA標案名為商業雲企業(Commercial Cloud Enterprise,C2E),是一個5年商用雲端運算合約,視需求最多可延伸2次,總年限最長可達15年。C2E的RFP文件雖未公布實際金額,但CIA估計可達「數百億」美元。

C2E專案是CIA最新一次雲端合約。中央情報局於2013年首先釋出了6億美元的雲端合約,以打造極機密、機密及公開資料網路,這個名為C2S(Commercial Cloud Services)專案,供17家情報相關單位使用,並由Amazon Web Service(AWS)取得。而依據C2E的RFP文件指出,雲端運算已被證實對用戶有極大效益,可加速開發新式App支援任務及提升App功能與安全性。自2013年起,CIA已經陸續增加運算、儲存容量、App服務,以及多家雲端供應商。C2E合約即是因應這個社群,所提出的增購雲端服務需求。

和去年JEDI合約不同的是,C2E專案採多供應商的模式。總金額達100億美元、長達10年的公有雲合約JEDI為贏者全拿模式,由微軟獨家取得,也引發原本呼聲最高者Amazon Web Service的不滿,向聯邦索賠法院提出禁制令動議意圖阻撓。

而C2E專案將允許多家雲端業者參與投標,最後各廠商可望取得子計畫合約。其次,除了提供IaaS、PaaS、Saas「專業服務及基礎架構服務」的公有雲廠商外,C2E也會採購雲端整合業者服務,負責提供多雲環境的整合支援與工具,以適應C2S演變成的多雲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