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Cédric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uisney/1674479483 (CC BY 2.0)

路透社報導,歐盟計畫建立屬於歐洲的單一資料市場,挑戰由臉書、Google和Amazon等美國科技巨擘主導的局面。

路透社取得歐盟草擬的草案指出,目前世界上的資料大部份掌握在少數巨型科技公司手中,嚴重妨礙今天資料驅動的企業的出現、成長及創新,包括歐洲企業。而面對這些巨型公司掌握資料,中國及美國競爭者已經積極創新,發展出技術來保護全球各國用戶的資料存取和使用。

這份草案希望歐洲不要落於人後,建立歐洲的單一資料空間、真正的資料單一市場,呼籲利用歐洲豐富的產業和專業資料與創新科技來彎道超車。草案指出「今天的贏家明天不盡然還是贏家。」

草案列舉的手段包括制訂跨境資料使用、資料相容及建立和氣候變遷、以及製造、汽車、健康照護、金融、農業及能源業的相關標準。其他還包括開放更多類型資料,如地理空間、環境、氣象、統計等公開資料,供歐洲企業免費使用。

這份25頁的草案可能還會修改,最終版預計2月19日公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