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媒體基金會

土耳其政府在2017年4月29日因對某個條目不滿,封鎖了維基百科的所有語言版本,不過,該政府終於在今年的1月15日解除了對維基百科的禁令,讓長達兩年半的封鎖告終。

土耳其政府之所以封鎖維基百科,主要源自一個專門介紹「由國家資助的恐怖主義」(State-sponsored terrorism)英文版頁面,而土耳其政府即名列其中,該介紹指稱土耳其政府為ISIS與Al-Qaeda兩大恐怖組織的贊助國家,土耳其政府認為自己被抹黑,要求維基百科移除相關內容,但維基百科則以維護言論自由為由拒絕,最終導致該國政府全面封鎖維基百科。

然而,在去年的12月26日,土耳其憲法法院裁決此一行動侵犯了人權,因而責令政府鬆綁,土耳其政府則在今年的1月15日正式解除對維基百科的封鎖。

維基百科的母公司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旋即發布聲明,並以「Welcome back, Turkey! 」來迎接土耳其的歸隊。

事實上,維基媒體基金會為了重返土耳其作了許多努力,包括在去年春天就被土耳其封鎖一事向歐洲人權法院請願,並獲得加速處理的待遇,而土耳其憲法法院的判決也受到歐洲人權法院的影響。

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表示,維基百科的宗旨在於相信能夠自由存取資訊將可改變人們的生活,此案將創下一個先例,得以抑制那些濫用權力以限制民眾存取知識的政府。

在2001年創立的維基百科是由全球志願者共同編輯的免費線上百科全書,現已是全球最大的百科全書,迄今建立了涵蓋301種語言的逾4,000萬篇文章,在Alexa全球流量排行榜上位居第14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