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研究非侵入式神經介面的新創公司NextMind所發表的產品,只用大腦就能控制數位裝置的即時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頭戴式裝置,獲得CES 2020最佳創新獎,同時NextMind還發布了售價為399美元的開發套件,目前已經在官網開放預訂。

NextMind是全世界第一個讓使用者可只用大腦,控制VR/AR頭戴裝置的腦感應裝置,NextMind繞過了身體的限制,直接將大腦連接至VR或AR環境,不需要透過身體的動作參與,提供用戶完全身歷其境的全新互動方式。NextMind外型看起來設計簡單,但仍然可以擷取神經訊號微小的變動。

NextMind裝置穿戴於頭後方,可以夾在帽子或是任何的頭戴裝置後方,結合人工智慧演算法,從用戶的視覺皮層捕捉腦電訊號,解碼用戶的注意力以及意圖,將神經訊號轉為數位指令。由於當用戶注視物體時,用戶所感知到的物體會進入視覺皮層,引起腦神經特定的反應,這個反應會在腦電圖中產生特殊的波動,不只如此,皮層的反應也不完全來自於視覺輸入,用戶的意圖也會增強相關神經元的放電,因此NextMind裝置可以知道用戶在心中選擇了哪一個選項。

這些腦電訊號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解讀,翻譯成數位指令,NextMind裝置直接將指令發送給裝置,用戶不需要透過傳統的遙控器,就可以執行操作或是導覽,而在虛擬或是增強實境中,可以強化用戶的非接觸沈浸式體驗。不過,目前的限制是,當用戶閉上眼睛,NextMind裝置便會失效。

NextMind開發套件包含一個大腦感應裝置以及軟體開發套件,進階用戶可以將大腦控制指令整合到VR/AR應用程式中,而軟體開發套件中也內含了一個VR遊戲,可幫助用戶創建自己的VR應用。用戶現在已經可以在官網預約訂購,開發者與特定合作夥伴能以預購價399美元,在本月拿到NextMind開發套件,在候補名單中的訂購者,將會在第二季拿到第二限量版開發套件。

腦機介面的發展逐漸興盛,臉書才在2019年9月併購了神經介面平臺開發商Ctrl-labs,Ctrl-labs開發了一種肌電腕帶,透過偵測脊髓向手部肌肉發送的肌電訊號,理解用戶點擊滑鼠或是按下按鍵等特定動作,也就是說,即便用戶手上沒有滑鼠,肌電腕帶仍然可以理解用戶的手部動作,作為輸入的指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