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接見2019年DEF CON CTF駭客大賽亞軍隊伍時,總統蔡英文強調,政府會持續進行各項資安工作,加速研擬2021年到2025年的「資安即國安2.0戰略」,來提高資安研訓院的人才培訓能量,開發資安產業創新技術,鞏固資訊安全。(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

臺灣到底有沒有優秀的資安人才呢?答案是有的,像是臺灣HITCON x BFKinesiS聯隊於2019年美國DEF CON CTF(搶旗攻防賽),就奪得第二名,總統蔡英文也接見戰隊成員,肯定臺灣資安領域表現。

不過,HITCON戰隊早期出國比賽,戰隊成員比較多是靠自己和社群,壯大自己的資安實力,但BFKinesiS主要參賽成員,大都來自教育部2015年推動的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AIS3,不到4年,就培育出與國際強隊一較高下的人才。

教育部除了培育資安人才的計畫持續進行,在2019年度更鼓勵四所大專院校,成立五個資安碩士學程,持續深化資安人才育成。然而,儘管學校資安人才培育有成,該如何讓資安人才順利和產業接軌,並提高資安研訓院的人才培訓能量,才是生生不息的關鍵。

目前臺灣在教育體系已有完善的資安人才培育計畫,包括:針對資安菁英人才的AIS3,針對高中職學生的「高中職資安研習營」,以及結合大學教師、邀請資安圈業師擔任導師的「臺灣好厲害」計畫,甚至和韓國、日本及新加坡合作的國際資安教育聯盟。

臺大資工系副教授蕭旭君,也是AIS3計畫的指導教授之一,在2019 HITCON CTF論壇中表示,AIS3近年培養出資安新血,但她也坦言,剛開始AIS3和產業鏈結並不深,待AIS3學生畢業後,透過輔導就業,才和產業有鏈結。

蕭旭君表示,第一步是讓產業和學生有接觸機會,畢竟,學生們不了解資安公司和工作機會,要創造接觸場合,增進了解。再者,透過類似業師的導師制度,讓學生和企業人士交流,透過事先合作,有不少學生畢業後,能直接任職於資安導師的公司;另外,許多CTF比賽有會後媒合徵才,甚至是畢業學長姊就業經驗分享,讓新血順利投身產業。

成立資安研訓院及開放重要場域

身為臺灣資安人才培育重要推手的臺科大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吳宗成,他曾經呼籲,政府應成立資安人才在職進修的「資安研訓院」,並對人才進行分級,規畫在職者循序漸進能的技能樹。

而關於這樣的呼籲,政府也已經聽到了。蔡英文指出,國安會和行政院目前正在研擬2021年~2025年的「資安即國安2.0戰略」,其中便規畫成立資安研訓院,提高資安人才的培訓能量,也同時要開發資安產業創新技術,並鞏固資訊安全,打造臺灣成為堅韌資安之國。

不過,每個產業對於資安都有不同的資安需求,如何讓產業對於資安的需求被看到也很重要,例如,經濟部透過開放半導體中心等重要場域,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藉由培育製造業最需要的工業控制資安人才,同時,搭配資安研訓院的開設,揭下來,就可以進一步訂定短、中、長期目標,養成關鍵基礎設施資安人才。

 相關報導  2020年10大資安趨勢預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