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LUE平台最近一次16項包含中英文的自然語言處理測試中,百度的預訓練語言模型ERNIE以90.1分排名第一。

百度自然語言處理預訓練模型,在近期GLUE標竿測試拿下最高分,打敗微軟、Google

在最近一次自然語言處理GLUE標竿測試中,中國網路業者百度的AI預訓練語言模型達到90.1分,超越Google、微軟和卡內基美隆大學登上榜首。

GLUE是知名的自然語言理解(NLU)多任務標竿測試和分析平臺,包含9項測試,像是聽取句子中的人名和組織名,或是聽句子中的同音異形字等等。在最近一次16項包含中英文的自然語言處理測試中,百度的預訓練(pre-training)語言模型ERNIE拿到90.1分居冠。

百度的ERNIE是從Google BERT獲得靈感。BERT利用名為遮罩的技巧,隨機隱藏文句中15%的字再試圖預測剩下的字。這種方法大幅推升自然語言處理的能力。但BERT主要是基於英文。百度則根據中、英文的差異,為ERNIE模型加入中文需要的特有演算法。

百度團隊提出動態邊界遮罩演算法(Dynamic Boundary Masking),發展出隱藏中文字串、而非單一字的遮罩法。這項演算法也能分辨有意義和無意義的隨機字串的不同。更多內容

 

俄國成功測試切斷和全球網路的連線

為確保網路主權,防範外國勢力入侵,俄羅斯政府積極打造能讓該國網路獨立於全球體系之外運行的RuNet架構及相關技術,包括自建DNS伺服器以掌控所有境內流量,並於近期宣布完成切斷境內網路和全球連線的測試工作。

測試情境包括當「外部」不良勢力介入下的網路安全及完整性、針對行動用戶的個資保護、攔截流量與SMS以揭露用戶地點的能力、檢查電廠等重要關鍵基礎設備等物聯網裝置漏洞。

俄國政府表示未來幾年內會持續投入研發,因為外國及網路威脅勢必會發生,俄國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外界批評俄國政府進一步加大對該國人民言行的監控。為了支持網路監控的合法性,2019年5月俄國總統普丁簽署了網路主權法案,允許ISP必要時可深度檢測境內流量封包內容等。更多內容

 

GitLab 12.6加入安全狀態面板,讓專案風險一目瞭然

圖片來源_ GitLab

GitLab釋出12.6新版,針對群組安全儀表板加入了專案安全狀態面板,會根據專案的安全配置文件,對專案進行排名,讓開發人員快速掌握專案安全狀態。面板除了會顯示漏洞列表以及漏洞歷史之外,新面板也會顯示最具安全風險的專案,開發者可以立即關注最需要處理的專案。更多內容

 

美國市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新創數居全球之冠

專門提供新創企業資料庫的CrunchBase公布今年的獨角獸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有142家私人新創公司身價超過10億美元,而躋身獨角獸行列,其中絕大多數的新獨角獸來自美國與中國,美國占了78家,中國則是22家。目前獨角獸之林已聚集了來自全球的538家企業,總市值超過1.9兆美元。更多內容

 

Ruby 2.7.0釋出,加入實驗性模式比對功能

圖片來源_ Ruby

程式語言Ruby釋出2.7.0版,除了改進效能,也新增一些新功能,包括模式比對(Pattern Matching)方便開發者處理資料,同時也改善REPL開發體驗,並加入壓縮垃圾回收(Compaction GC)方法,提高記憶體使用效率。而這也是Ruby最後一個2.x版本,明年Ruby將會直上3.0。

模式比對被廣泛應用在函式程式開發語言中,可用來檢查資料是否具有特定的模式,當資料符合用來比對的模式時,便可進行相對應的動作。現在於Ruby中,開發者可以使用case/in來進行模式比對,而且可檢查物件結構,還支援雜湊。更多內容

 

知名嵌入式資料庫SQLite藏匿遠端程式攻擊漏洞

先前曾於嵌入式資料庫SQLite中發現麥哲倫(Magellan)漏洞的騰訊Blade安全研究團隊,近期揭露了同樣位於SQLite的麥哲倫2.0(Magellan 2.0)漏洞,麥哲倫2.0涉及5個安全漏洞,成功的開採將會外洩程式記憶體、造成程式當掉或用來執行遠端程式,SQLite官方及在Chrome瀏覽器中採用SQLite的Google,都已修補了相關漏洞。

SQLite為一嵌入式資料庫,多半被整合在各種應用中,如作業系統與瀏覽器,包括全球最受歡迎的Chrome瀏覽器也採用了SQLite。Blade安全研究團隊指出,只要是使用SQLite作為應用程式的元件,且支援外部SQL查詢,或者是使用啟用了WebSQL的Chrome瀏覽器,都會受到麥哲倫 2.0的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已證實可在Chromium的渲染程序中執行遠端程式,所幸這些漏洞尚未被其他人開採。更多內容

 

臺中榮總發表全臺首個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

為了讓醫療院所符合GDP規範的法規要求,建立起醫療器材追蹤機制,提供即時性與可溯性,確保數量正確、防止偽品、防止非法醫材流入醫療院所。艾旺科技推出的「智慧物流區塊鏈平臺」,在近期將應用延伸到醫療物流,首個合作對象為臺中榮總與醫療器材商亞培公司,驗證場域從手術室相關物流的採購流程開始。

此試點自2019年7月展開,臺中榮總表示,已成功驗證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能做到藥品或醫療器材訂單與交貨結算快速準確、供應鏈即時資訊、建立起醫療器材追蹤追溯機制、確保運送品質等應用。更多內容

 

美國準備要求無人機導入Remote ID技術

圖片來源_wikimedia

近期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提出一項新規定,準備要求無人機導入Remote ID技術,要求無人機在天上飛行時,可被遠端的第三方辦識,以改善無人機的安全性。

美國聯邦航管局表示,當無人機以不安全的方式飛行,或是誤闖禁止飛行的領域時,Remote ID將允許包括航管局、執法機關或聯邦安全機構自遠端辨識這些正在飛行的無人機,以強化無人機的飛行安全。

根據美國官方統計,迄今已有150萬架無人機及遠端飛行員向主管單位完成註冊,只要是登記在案的無人機,或者是在美國經營民用無人機服務的業者都必須遵守Remote ID的規定。更多內容

 

美國大專院校用iBeacon與Wi-Fi追蹤學生出勤紀錄

圖片來源_Atlasowa (CC BY 2.0)

美國有愈來愈多的大專院校利用Beacon裝置、Wi-Fi及行動程式來追蹤學生的活動,監控學生的出勤紀錄,一旦發現有學生翹課就會發出通知。其中一個已進駐校園的程式為SpotterEDU,該公司先在學校教室安裝了iBeacon裝置,這是一個低功耗藍牙的室內定位系統,只要藉由手機程式與iBeacon之間的互動,就能得知學生是否乖乖出現在課堂上。

如果學生翹課了,SpotterEDU就會把缺席紀錄匯入學校資料庫 ,也會通知老師,以作為計算成績的標準,該程式的確讓翹課的學生變少了。目前已有接近40所學校部署SpotterEDU。更多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