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艾旺科技、資策會、醫療器材商亞培,發表「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的試點驗證成果。(攝影/李靜宜)

臺灣出現第一個以區塊鏈技術打造的醫療智慧物流案例。臺中榮民總醫院12月26日攜手艾旺科技、資策會、醫療器材商亞培,發表「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的試點驗證成果,驗證場域從臺中榮總手術室的醫療器材採購流程開始。

為了確保醫療器材儲存、運輸與配送過程中的品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015年6月公告「醫療器材優良流通規範」(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GDP),並且已在「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第24條中擬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醫療器材與其販賣業者,須建立醫療器材優良運銷系統。

此外,為確保藥品出藥廠後儲存與運輸的品質,衛福部在2016年2月公告「西藥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DP)」的施行項目及時程,並於同年7月開始GDP符合性檢查。實施對象包含,國內西藥製劑工廠、執行西藥製劑標示與包裝作業的物流業者,以及領有西藥製劑藥品許可證的販賣業藥商,共約800家業者。其中,又針對持有高風險產品,比如冷鏈藥品與管制藥品許可證的業者,優先執行查核。衛福部更明定,2019年1月開始,未通過者不得執行藥品運銷相關作業。

為了讓醫療院所符合GDP規範的法規要求,建立起醫療器材追蹤機制,提供即時性與可溯性,確保數量正確、防止偽品、防止非法醫材流入醫療院所。艾旺科技在去年底推出的「智慧物流區塊鏈平臺」,在近期將應用延伸到醫療物流,首個合作對象為臺中榮總與醫療器材商亞培公司,驗證場域從手術室相關物流的採購流程開始。

此試點自今年7月展開,臺中榮總表示,已成功驗證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能做到藥品或醫療器材訂單與交貨結算快速準確、供應鏈即時資訊、建立起醫療器材追蹤追溯機制、確保運送品質等應用。

臺中榮民總醫院補給室主任方乃傳表示,現行臺中榮總的採購流程,是由院方採購單位以電子化方式,發出訂單給醫療器材供應商或製藥商。但,後續供應商與物流商的運作,都是以紙本單據進行,包括供應商的委運單,物流商的配送單,以及藥品送達後,院方收貨單位點收、驗收等流程,都是採取紙本作業。

不僅醫院、供應商、物流商等三方,得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確認訂單、彙整單據、人工結算,還可能在紙本作業中有人為錯誤的發生,大量的紙本更是不環保,這些都是臺中榮總想解決的問題。

導入智慧物流區塊鏈平臺後,方乃傳表示,臺中榮總從發出醫療器材的訂單、供應鏈出貨、物流商運送到醫院收貨等作業,都在區塊鏈平臺上完成,並可自動與醫院訂購系統完成交貨勾稽,無須人力反覆確認,不僅節省三方人力、時間,在無紙化的同時,也提高了資訊的正確性。

臺中榮總表示,現行每月的訂單數量約3,800張,導入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後,每張藥品或衛材訂單,可節省醫院、供應商、物流商三方人力各5分鐘的時間,預計每月可為醫院、供應商、物流商各自節省超過310小時的工作人力。

更重要的是,建立起藥品與醫療器材追蹤追溯機制,一旦藥品與醫療器材產生問題,需要回收時,供應商與製造商就可以利用智能合約記錄的生產、交易、移轉與運輸過程,從區塊鏈平臺溯源與追蹤。

醫院也能透過該平臺,驗證醫療器材的真實性與安全性,防止偽冒的醫療器材流入醫療院所。此外,包括物流商儲存與運送過程中的溫度、濕度等記錄,也都可以追蹤,以確保藥品的運送品質。這也是為了解決在儲存、運輸有特殊溫度要求的冷鏈藥品,能在區塊鏈平臺可追溯的特性下,確保每個流程的品質控管。

臺中榮總雖已驗證醫藥物流區塊鏈平臺的可行性,但,目前僅與亞培公司合作,驗證手術室相關物流的採購流程,並正積極與醫藥物流商洽談合作。

未來,臺中榮總該平臺將朝向更全面的醫藥物流發展,包括從院方採購的契約規範、採購合約,到藥品與醫療器材供應商的服務規範、出貨通知,再到物流運輸的出貨監控,以及院方驗收貨品的追蹤監控,到最後的對帳核銷等,都要在區塊鏈上完成。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