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遊戲引擎Godot發展10多年,即將在今年1月發布Godot 3.2版本,首席開發人員Juan Linietsky在年度交替之際,於官方部落格發文回顧過去的發展,以及Godot在今年的計畫,並提到預計在今年年中發布的Godot 4.0,將會加入跨平臺3D繪圖與運算API Vulkan。

Godot始於2007年,Juan Linietsky與另一位開發者Ariel Manzur共同開發了Godot,由於阿根廷的政治與經濟一直不太穩定,影響Godot的開發進度,因此他們到了2014年才發布1.0版本,但因為當時的2D引擎還有諸多限制,而且無法使用3D,一直到了2016年的2.0版本,才解決低可用性的問題。

接著他們將引擎開發重心放在3D的支援上,於2018年發布了3.0,Juan Linietsky提到,Godot因為之前被用在許多商業專案上,為了避免破壞相容性,因此許多程式碼都無法更動,但是在開發3.0的時候,他們已經不需要承擔商業義務,因此進行了大規模的重構以及錯誤修正,雖然花了許多時間才發布3.0,但是因為可用性大幅提升,到了Godot 3.1已經累積了許多重要的用戶和貢獻者社群。

而接下來,Godot將會拆分團隊,一部分將繼續開發Godot 4.0,另一部分則將在今年1月發布Godot 3.2。Godot 4.0的Vulkan分支將會併入主分支,預計在2020年中發布,Juan Linietsky表示,這個版本不打算增加許多新功能,目標則是要提升渲染品質以及效能,希望可與主流遊戲引擎競爭。Vulkan是跨平臺3D圖形與運算API,主要支援跨平臺高效能的即時3D繪圖應用程式,像是遊戲或是即時多媒體,與OpenGL和Direct3D相比,Vulkan更專注在支援高效能運算上,並能平衡CPU和GPU的工作負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