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Debian開發人員舉辦了對初始系統多樣性的投票,最後由B提案勝出,開發人員決定繼續使用Systemd,但支持探索其他替代方案。

距離上次Debian社群決定初始系統為Systemd已經過了5年,而Debian是否應另尋Systemd的替代方案,一直是不少人關心的議題,也不少人持不同的看法,認為Debian應該使用非Systemd的解決方案。為了尋求社群的共識,因此發起初始系統的投票,投票最後的提案有8個,有贊成繼續專注發展Systemd,也有要求使用非Systemd初始系統,另外甚至有希望Debian可以支援多重初始系統等各種提案。

現在投票結果出爐,由B提案獲得社群的青睞,希望Debian繼續使用Systemd,但是支持探索替代方案。提案人寫道,雖然Systemd是Debian專案啟動守護行程和服務的建議配置,但是Debian作為一個環境,應該仍可讓開發人員和使用者,可以在其中探索並開發初始系統的替代品。

提案人表示,探索替代方案的人,應該提供必要的開發和封裝資源來供其他開發者驗證使用,他認為,在執行依賴部分Systemd介面軟體的時候,探索諸如elogind等替代技術,對Debian來說也十分重要,而且Debian專案應該支援這類技術的開發工作,因為新技術開發與專案之間有部份重疊,可在檢查修復程式時即時進行討論。

替代方案的套件應該包含服務單元或是啟動守護行程和服務的初始腳本,開發者可以決定套件使用的Systemd功能,也可以包含對Systemd以外初始系統的支援,並且使用任何Systemd特定介面的替代方案。維護者以正常的程序決定要支援的修復程式就可以了。

B提案還寫道,Debian應承諾可支援不同初始系統的衍生產品,方式與下游軟體的互動相同,相關的維護人員可以與下游合作,找出可以放在Debian中的改變,還有可留在衍生工具中的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