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於年度大會宣布,代號Project Pacific的新版vSphere除了會內建K8s,還會整合vSphere和K8s兩大平臺。(攝影/王宏仁)

混合雲早已不是雲端領域的新鮮事,但,過去企業發展混合雲架構有一大痛點,那就是雲端業者各自發展混合雲環境,導致各環境缺乏互通的標準。在2019年,這個相容性難題出現了解套方法,那就是以K8s作為互通的標準,多家雲端業者推出以K8s為基礎的混合雲產品。

混合雲的採用率穩定成長中,特定產業對資料因有較高的安全要求,許多企業規畫上雲策略時,採用混合雲或多雲的架構。從RightScale的2019年年度全球雲端大調查的報告中,可以看到84%的企業採取多雲策略,其中,導入混合雲架構的企業占58%,跨多個公有雲環境的企業占17%,而跨多個私有雲的企業則占9%。混合雲的部分,相比去年微幅跨過5成的關卡,占比為51%,2019年成長7%,比例近逼6成了,可視混合雲已進入主流,開始被企業納為雲策略的選項。

儘管,採用混合雲架構可讓企業利用公雲服務,同時,保留關鍵的業務資料和工作負載在本地端,但,企業面臨了環境互通的挑戰,這也是許多企業持觀望態度,遲遲未發展混合雲架構的主要因素。IDC的調查顯示,47%的CIO將混合雲管理視為非常困難的任務,特別是有5成5企業視相容性為採混合或多雲環境的挑戰。因缺乏共通標準,企業於不同雲端環境間轉換時,需時間重新規畫、管理。

K8s具平臺擴充性,還具高可用性管理介面,以及可自動化平衡負載,而這些特性可因應混合雲的管理挑戰。主流雲端廠商近年已逐漸向K8s靠攏,各自推出K8s服務或平臺,像是Amazon EKS、Azure AKS、Google GKE等,而隨著K8s技術更為成熟,雲端業者支援其的力道也越來越強勁。

主流雲端業者皆以K8s為基礎,打造新的混合雲產品

2019年尤為顯著,從僅提供限於自家環境使用的K8s服務,如今,為站穩混合雲市場,主流雲端廠商更進一步推出,以K8s為基礎的混合雲產品。這些新產品有幾個共同特色,不僅可管理部署於本地端以及自家雲環境的叢集,還可管理部署於第三方雲端環境的任何K8s叢集,或是可於各種環境部署自家服務。

由公有雲老三Google率先登場,於4月宣布,推出混合雲平臺Anthos。該解決方案以K8s為基礎打造,排除VM的支援,可部署於GCP中的GKE服務,或企業機房的GKE On-Prem,執行應用程式。除此之外,Anthos還可執行及管理部署於AWS和Azure等第三方雲端服務上的工作負載。

相隔4個月,瞄準混合雲市場的需求,IBM推出了雲原生軟體產品組合IBM Cloud Paks,底層由以K8s為基礎的Red Hat OpenShift支撐,讓企業可在傳統機房、私有雲、公有雲和整合式一體機等環境部署,該依企業常見需求打包多個IBM軟體的多項服務套件。

而虛擬化龍頭VMware在推出混合雲解決方案VMware on AWS後,成功卡位公雲市場,據RightScale的調查,該公雲採用率已超越IBM Cloud,排名第四。如今,VMware更進一步決定,全面擁抱K8s,於8月底宣布新產品線Tanzu,裡頭包含多雲管理工具Tanzu Mission Control,可管理任何環境中的K8s,包括AWS、Azure、GCP、IBM雲。另外,VMware宣布代號Project Pacific的新版vSphere由K8s主管,也就是將VM部署到K8s環境。VMware on AWS環境未來勢必會採用K8s的vSphere版本。

2019年壓軸加入此股浪潮的則是微軟,其在11月初宣布新的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現為預覽版。一樣用K8s打造,該解決方案讓用戶可部署Azure服務在任意位置,並能透過單一介面,管理任何基礎設施上的K8s叢集。

現階段,公雲三巨頭就差龍頭AWS未推出支援K8s的混合雲產品,AWS以硬體主機形式推出的混合雲產品Outposts未來是否加入行列,值得關注。

擁抱K8s不容易,企業需重整系統和架構,並考慮微服務

通過K8s,混合雲各環境間的隔閡被打破了,甚至,進一步實現跨雲的架構。然而,扛著傳統應用的包袱,企業想要擁抱K8s並不容易,需開始關注應用轉型的技術,思考現有架構和系統的狀態,再一步一步重整。

首先,企業需跨出第一步,全面盤點系統,檢討每一個系統的需求性,以進行調整工作,像是刪除已停止使用的系統,或是整併相同業務的系統。待系統都就定位後,企業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展開翻新架構的工程。企業可考慮採用微服務架構,將大型應用拆分為多個獨立的服務模組,如此更改和更新單一服務時,不會影響其他服務,而容器技術是使應用可拆分為微服務的關鍵。

企業打造微服務架構,解構大型應用程式,同時,還需導入容器技術,進而用K8s管理容器,以控制於應用外運作的元件間之存取。目前,臺灣已經率先導入K8s的企業,多集中於金融、電信和電商產業,因業者對自身提供的服務要求高,較為積極轉型應用。IDC預測至2022年,全球4成5企業會將應用程式部署在容器化的多雲環境。

將來企業還需面對各雲端業者支援K8s的產品間,不同的定價模型、管理介面等差異,IT團隊必須經訓練以實際操作,勢必需投入一定的資本與時間成本。不過,IDC強調,企業若不投入K8s,會被多雲環境淘汰。

 相關報導  2020年CIO必看10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