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蘇文彬

勤業眾信發表了「2020年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提出5G企業專網、AI邊緣晶片、專業服務機器人、智慧型手機新經濟、CDN網路五大趨勢,其中5G專網部份,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百家企業開始測試5G專網。

勤業眾信認為2020年是許多應用落地的關鍵一年,這些過去被預測「即將到來」的產品及服務,將於2020年在市場上推出。

另外,個別的科技並非獨立發展,例如5G、AI、IoT等將會相互串聯依賴,被應用於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以提升科技的產業影響和價值,為企業提高生產力與價值,也創造新的機會。

勤業眾信提出的五大趨勢:

5G將成為企業LAN及WAN網路技術之一

由於5G的到來,成為企業建置專網的新選擇。特別是大型企業,5G專網可能成為優先的選擇,應用場域包括港口、製造業、物流中心等場所。隨著明年3GPP 16版的5G標準問世,5G有潛力成為未來10到20年間的LAN及WAN技術之一。

預期到2020年底,全球將有超過百家企業在工業的場域中測試完整或是虛擬的5G專網,而在未來幾年,可能有成千上萬家企業佈建私有的蜂巢網路,輔助或是取代現有的LAN、WAN網路。

相較於一般5G網路,專網優點為可依照場域需求不同佈建專用網路,網路的品質、彈性、安全變得更高,企業能自行決定特定時間的網路覆蓋、品質,例如佈署在臨時性的工作地點,工地或活動現場。

邊緣AI晶片快速成長

勤業眾信將邊緣AI晶片定義為在設備上執行或加速機器學習任務的晶片或元件,邊緣AI晶片將把AI從遠端的資料中心帶到裝置端,通常體積小、耗電較低且成本相對便宜。2020年預期將出售出超過7.5億個邊緣AI晶片,邊緣AI晶片將會快速成長,為整體晶片市場的兩倍快。邊緣AI晶片能整合於手機,或是機器人、感測器、攝影機,儘管這些晶片目前大多被用於高階手機中,但邊緣AI晶片因為速度、資安等優點,可被應用在企業場域,提升企業的物聯網層次。

專業服務機器人將超越工業用機器人

5G加速資料流動,加上AI的發展,勤業眾信認為專業的服務機器人將會快速成長。2020年企業用機器人出貨將增加至100萬台,並以專業服務機器人為主,超越工業用機器人,營收則在2021年超越工業用機器人。

智慧型手機帶動新經濟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帶動App、行動廣告、周邊商品及服務的興起,並形成新經濟,這個新經濟將在2020年創造4590億美元市場收入,若加上智慧型手機的銷售總額4840億美元,整體規模將超過9000億美元。新經濟持續的成長,未來將可能超越手機整體銷售額,並挑戰5000億美元。

線上串流內容刺激CDN

消費者影音娛樂需求的增加,像是線上串流影音、遊戲、直播等,成為CDN的成長動力。2020年預期CDN市場將達140億美元,至2025年可能達到300億美元。2022年CDN可望承載72%網路流量,除了CDN服務業者,將有愈多的電信、媒體業者投入CD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