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ike MacKenzie on flickr (rb.gy/2gnmbw, CC BY 2.0)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上周發表了《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主要用來規範中國的網路生態,要求平台及使用者不得展開網路暴力,也不能進行人肉搜索或深度偽造,另外,華爾街日報則發現,該規定特別提及了使用演算法來推薦內容的機制。此一新的規定將於明年3月1日實施。

《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是中國用來管理網路內容的法規,除了禁止內容平台散布謠言之外,也要求平台針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核,並要求使用者、創作者及平台不得利用網路,來侮辱他人或侵犯他人隱私,也不得利用深度學習或虛擬實境等新興技術,來從事法律所禁止的活動,亦禁止流量造假、虛假帳號與非法的帳號交易。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此一規定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文明地使用網路,不論是在張貼文章、回覆、留言或於彈幕發言時,都應理性表達,不管是使用者、創作者或平台都不應從事網路暴力、人肉搜索、深度偽造、流量造假或操縱帳號等非法活動。

華爾街日報則特別注意到當中涉及人工智慧模型的規定。在第12條中要求那些採用個人化演算法推薦技術的平台,應當建立符合規定的推薦模型,建立人工干預及使用者自主選擇機制。

該報分析,此一規則突顯了中國政府已準備規範演算法,即使技術是中立的,但演算法仍應具備正確的價值,同時遵守既有的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