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自2007年開始派人拍攝街景,原本是派出街景車進行拍攝,後來新增三輪車與徒步拍攝,並從不同的來源蒐集高解析度的衛星圖像,這些更為即時的衛星圖像讓Google Maps能夠維持在最新狀態。(圖片來源/Google)

相信不管是Android手機或iPhone用戶,都有不少人使用Google Maps,Google在上周揭露了Google Maps的重要元件:圖像,指出該公司所拍攝的街景照片已超過1,000萬英里的距離,大概可繞地球400次,所使用的衛星圖像面積則達3,600萬平方英里,覆蓋全球98%的人口。

要了解Google Maps的呈現,得先從它如何構成開始。最重要的就是街景與衛星圖像,Google自2007年開始派人拍攝街景,原本是派出街景車進行拍攝,後來新增三輪車與徒步拍攝,並從不同的來源蒐集高解析度的衛星圖像,這些更為即時的衛星圖像讓Google Maps能夠維持在最新狀態。

有了圖像之後,Google透過逾1,000家的大大小小的權威組織取得了詳細的數據,例如路名或地址;另也推動在地嚮導(Local Guides)與Google Maps社群讓地圖更接地氣或除錯;還有一個專門的資料團隊負責收集街景圖並審核數據,該團隊還主導了機器訓練模型,利用機器學習以加速地圖繪製程序,並維持較高的準確度。

Google說,蒐集街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要花上好幾天或幾周才能到達某個目的地,它需要一個街景車隊,每輛車都配備9個高解析度的攝影機,從不同的角度拍攝,這些攝影機必須能夠承受極端溫度,讓它不論是在夏天的死亡谷或冬天的尼泊爾高山都能正常運作,每輛街景攝影車還有自己的照片處理中心與光達感應器,透過雷射光束來測量精確的距離。

替Google Maps蒐集照片的還有徒步攝影師,他們的目的是汽車到不了的地方,有時搭船,有時騎羊或駱駝。Google Maps社群也多有貢獻,他們光是在2019年就幫Google確定了地圖上近700萬個建築的地址。

在蒐集了圖像之後,Google再透過攝影測量技術來比對並融合各種來源的圖像,涵蓋街景、航空照、衛星照片及資料集,精確度已至公尺。

今年Google進一步在行動版Google Maps上推出了AR徒步導航功能(Live View),它結合了實景與地圖,可在手機上秀出箭頭以指引方向。

Google表示,Live View的方向誤差只能有幾度,使用傳統的GPS訊號是不可能辦到的,因為在走路時,只要小小的誤差就會把使用者導至完全錯誤的方向,因此Google開發了「全球本地化」(global localization)技術,以手機上呈現的位置來比對全球數十億的街景圖像,並替使用者找出正確的方向,而且只要在半秒內就能完成。

當初Google Maps的街景服務只是一項附屬專案,企圖描繪整個世界的樣貌,但隨後街景、衛星與航空圖像卻成為整個Google Maps的基礎,也成為用戶仰賴它的原因,Google承諾未來將會繼續開發各種工具與技術,以期能更快蒐集圖像,提供更精確與更安全的地圖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