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公開資料集收集了一系列的公開資料,現在與Google與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觀測站和Pangeo專案合作,將最新的CMIP6氣候模擬資料託管在Google雲中。另外,除了CMIP6資料的發布之外,Pangeo專案還開發了軟體和基礎架構,使得研究人員更容易在雲端分析資料,並且視覺化氣候資料。

世界氣候研究計畫最近開始釋出耦合模型對比專案第六階段(CMIP6)的資料,這個資料總共收集了約30個工作組和1,000名研究人員,針對氣候變遷問題所創建的氣候模型。CMIP6資料集具有豐富的氣候系統細節,包括對於歷史以及未來的模擬。現在研究人員可以在Cloud Storage中存取這些資料,而很快的,這些資料也會上到BigQuery供研究人員分析。

Google提到,在雲端CMIP6資料集將不斷更新,讓全球研究人員可將資料用在自己的研究專案中,而且不需要下載TB或是PB量級的資料。CMIP6完整的資料檔案有20PB,目前先將其中100TB的資料量放上雲端。

CMIP6資料來自高解析度的模擬,採用從1850年以來的歷史資料,透過調整關鍵變數來模擬假設的情境。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副教授Ryan Abernathey表示,這樣的模擬資料非常有用,像是研究人員可以模擬當世界在一夜之間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三倍,會變成的樣子,而這個模擬的重點不是用來預測未來,而是幫助研究人員理解氣候系統回應二氧化碳的方式。

每個CMIP6模型都包含數十種變數、組成成員以及情境,使得CMIP6資料量變得非常龐大。Ryan Abernathey表示,人們關心的並非是全球的平均溫度,因為沒有人居住在一個平均的世界,但人們關心乾旱或是暴雨等極端氣候對當地的影響,因為這些極端氣候可能會對社會造成衝擊,而透過這些罕見事件的高解析度模擬,人們能以更好的資訊進行規畫,以預期氣候的變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