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角逐美國2020年總統寶座的美國參議員Bernie Sanders,在上周提出了「High-Speed Internet for All」政見,承諾若他當選了,他將把寬頻服務納入公用事業,讓所有美國人都能享受負擔得起的高速網路。

根據Sanders的規畫,他打算提撥1,500億美元來協助美國各州及城市打造公有且由民主所控制的寬頻網路;要求所有的網路服務供應商提供基本的網路方案,以各個家庭負擔得起的價格為基礎,提供高品質的寬頻速度;同時也準備打破網路服務供應商及纜線(Cable)的壟斷局面,禁止服務供應商提供內容,同時取消違反競爭的併購案。

Sanders說,高速的網路服務必須被視為新的公用事業,如同電力一樣,是每個人都應享有的基本人權,不管是在家中、學校或辦公室,都不應在上網時面臨等待,或者必須處理複雜的合約與費用,大家應該直接就能上網。

根據Sanders的看法,網路一開始就是由納稅人所贊助的,不管是實驗室或是研發成果,既然使用了納稅人的錢,它就應該屬於公共利益,而不是成為Comcast、AT&T或Verizon的獲利機器。

此外,Sanders也批評這些壟斷網路、電信與Cable市場的企業,不斷遊說各級政府來維持它們的競爭力,不只未提供服務給那些負擔不起的人,也不在人煙稀少、缺乏投資報酬率的區域建置基礎設施。

但它們的獲利豐厚,例如過去兩年Verizon的獲利超過450億美元,其執行長在去年領走逾2,200萬美元的報酬,Comcast過去兩年的獲利也超過340億美元,其執行長去年的薪酬是3,500萬美元,就算是在去年裁撤2.3萬人的職缺的AT&T,其執行長去年還是領走了2,900萬美元。

總之,Sanders認為,是時候把連網的權利還給民眾了。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2020年的11月3日舉行,目前已有4位政治家宣布參選,除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Sanders之外,還包括曾擔任眾議員的Joe Walsh,以及曾為麻州州長的Bill Wel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