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兩年前推出可在發生天災人禍時,供災區民眾對外通報及集結災情消息的「災情應變中心」(crisis response)服務,周一臉書宣佈新增功能,包括整合WhatsApp、第一手消息通報、匿名的災區地圖等。

災情應變中心Portal服務是由多項臉書現有服務集結而成,包括用以向親友報平安的「平安通報站(Safety Check)」、可在發生災禍時提供物資、住處及運輸工具給災民的Community Help、以及為受災戶及救災組織專用的募款/募資服務。災情應變中心推出二年以來已擴及80多國,用於通報300多種災情。

本次新增服務之一是支援Whatsapp通訊,在此之前用戶只能透過Facebook Messenger互相聯絡。此外,災區用戶除了求救外,也可以文字或影片、相片分享第一手消息,像是道路封閉、房屋倒塌等。

臉書也更新了「公益資訊(Data for Good)」工具,現在提供災區地圖以協助救援單位運送補給物資給需要的民眾。過去救難人員必須仰賴當地人告知受災民眾身在臨時避難所或醫院。現在,透過用戶開啟自願加入(opt-in)功能,災區地圖功能即可集結匿名用戶地理資訊,以顯示災區民眾所在地或移動位置,像是他們是否按撤離指示離開,人到了臨時安置所或在醫院,並可估計災區民眾人數,提供救災或運送物資人員更即時的資訊。臉書也會將這些訊息提供給100多個政府、救災及公共衛生組織。

新功能即日起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