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金融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副技術長鄭宇傑表示,臉書和Line政策的改變,讓企業意識到分眾經營與行銷的重要性,而安永的Chatbot建置平臺「GOSU BAR」能提供企業工具來搜集分眾資料。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Fintech新創「安永金融科技」的共同創辦人兼副技術長鄭宇傑,昨天在臺北金融科技展中,分享了如何運用自家的Chatbot建置平臺「GOSU BAR」,讓客戶在Line與臉書上分眾行銷,以及快速增加目標客戶數的方法。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今年臺北金融科技展的LINE@生活圈,其中的論壇報名、宣傳行銷活動到展覽當天的集點任務等Chatbot功能,正是採用了安永的Chatbot平臺來打造。

一般來說,如果企業或個人要在Line或臉書建立自己的Chatbot,一種方法,是直接使用社群媒體平臺提供的基本模組來建立,雖然用戶不用會寫程式,但Chatbot也不具有客製化的功能;而另一個方法,則是由UI/UX設計師先規劃介面與流程,再由工程師來開發程式,雖然開發出來的功能較能滿足企業需求,但技術門檻高,若要外包給軟體開發的業者來做,成本也相對較高。

不過,現在除了上述兩種方法,近年來也出現了如安永金融科技、BotBonnie等新創公司,提供了Chatbot建置平臺,讓企業的行銷、公關或是社群媒體經營者,能在不具備撰寫程式技能的前提下,直接選擇平臺中多功能的模組,透過簡單拖拉的方式來建立Chatbot,雖然客製化的程度不如從零開始開發程式,但也能設計出許多應用來與用戶互動。

比如說,企業要透過臉書或Line來與目標客戶互動,會遇到很多挑戰。

鄭宇傑表示,以臉書來說,由於近年來演算法的調整,貼文要觸及客戶的難度變大,只好花更多錢來買廣告,「所以廣告費用的支出逐年增加,想從臉書上找客戶要付更多錢。」而且,根據臉書粉專的條款,粉專擁有者在主動發送訊息給用戶後的24小時內,若用戶沒有回覆,就再也不能推播訊息給這個用戶。這時,如何吸引用戶回應,並且把握聊天機會來深入了解客戶並推播訊息,就考驗了Chatbot的功能設計。

而Line的機制又有所不同。鄭宇傑表示,許多民眾都有封鎖Line官方帳號或LINE@生活圈的經驗,因為不需要的消息太多又頻繁通知,導致其封鎖率平均在50%以上,「企業每發一則訊息就多被好幾百人封鎖。」再加上,Line推播訊息的收費機制,今年從吃到飽改成按則計費,導致企業發送訊息的成本暴增,才開始思考針對特定族群發送不同的訊息,「這些政策的改變,讓企業意識到分眾經營的重要。」

因此,安永金融科技的GOSU BAR提供了8種模組,包括數隻小瑪莉、婚禮小瑪莉等遊戲,以及報名報到、問卷調查、抽籤、投票、分眾、分享追蹤等模組,讓社群媒體經營者能在Line中運用上述的功能來行銷;此外,也提供企業基本的報表,包括用戶身份、新增與封鎖的人數、互動週期、用戶最常上線的時間、回流率等統計資料,來補足現行的臉書與Line後臺無法運用標籤去分眾,導致企業無法精準行銷的問題。

而要取得分眾資料的常見做法,是業者用運用抽獎、集點等誘因來吸引用戶填答幾個小問題,來取得更近一步的資訊,GOSU BAR也有提供分眾模組可以使用。安永表示,對業者來說,會希望追求更細緻的分眾來精準行銷,比如以媒體來講,能依據用戶喜歡關注的議題不同,發送不同種類的新聞,以銀行證券商來講,用戶需要的產品類型也不同,能根據需求來推播金融卡、信用卡或是期貨股票等產品。

搜集分眾資料的方法。圖取自安永金融科技的Line@。

此外,這次臺北金融科技Line@也運用了GOSU BAR的多種模組,比如報名模組,讓民眾也能透過Line來報名,且為了讓活動觸及到更多目標群眾,主辦方在活動開始前幾週,也在Line@上推出宣傳片投票活動,讓各家參展銀行拍攝自家的形象影片上傳,並邀請好友投票。而這個邀請好友加入Line@並投票的過程,也就發掘了可能對該活動感興趣的潛在用戶,讓更多人定期收到帳號發送的訊息,提升前往參展的機會。

對此,鄭宇傑也表示,自家的投票模組,曾經讓客戶在5天內,從0人達到17,000人的互動,不過鄭宇傑並無揭露是哪一家客戶。

論壇報名。

而這個Line帳號在活動當天,也推出任務集點的功能,帶領民眾逛展並掃描牆上QRcode來完成任務,集滿點數就能到自動販賣機去兌換商品,不需要額外再開發一個App來促進與現場民眾的互動,用Line@也可以做到。

安永金融科技從2016年成立至今3年,約從2017年開始提供Chatbot建置服務,這個13人的團隊已經服務過許多大型金融、電信機構、多所大學與大型活動,比如樂天銀行、永豐金證券、日盛證券、安聯投信、亞太電信、臺灣國際女性影展等。而安永也預計在明年,將服務擴展到WeChat,讓企業用安永的服務來同時經營多個社群,安永也會提供企業建置聊天機器人需要的教育訓練、智能服務、與顧問服務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