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19/11/14~2019/11/27)

  GDPR     微軟     雲端服務條款  

微軟近日宣布,更新商業用雲端服務合約中,線上服務條款(Online Services Terms)的隱私規範,要提高透明度,公開其從企業用戶方蒐集來的資料的明確用途,讓外界了解Azure資料處理的行為。自今年2月,荷蘭司法與安全部評估微軟雲端服務隱私性時,發現微軟Office 365 ProPlus及Office 365在未告知與取得同意的情況下,即蒐集了這些產品用戶的遙測資料,有違反GDPR之疑,8月後,還發現有隱私風險,當時微軟就承諾將修改服務條款。至10月歐盟資料保護監管機關(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Supervisor)介入調查,表示對微軟雲服務作為歐盟企業資料處理者的角色,是否符合GPDR有嚴重疑慮。

此次更新,微軟將其與荷蘭司法部間的協議修改擴大適用全球企業客戶,涵蓋公部門、私部門、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的雲端合約條款。微軟承認身為資料控管者,會明確說明資料的用途。(詳全文)

  IDC     企業用戶     雲端調查   

IDC企業雲端調查:49%企業兩年內要將公雲工作負載搬回私雲

IDC近日於臺灣發表了一份最新企業使用雲端服務的調查報告,根據調查,未來兩年內,49%企業將把部署在公有雲上的應用程式搬回本地私有雲中。對於此現象,IDC臺灣區總經理江芳韻表示,除了資料外洩的顧慮,成本也是一大考量,「有些企業觀察到,長期租用公有雲服務的成本效益不如預期,更傾向把應用程式搬回私有雲中。」

IDC將現行企業的基礎建設分為對外與對內,對外建設負載了對外服務,比如Chatbot、AR/VR等,為應付短時間暴增的工作負載,或避免業務中斷,企業多採用公有雲架構,來彈性擴充或縮減;而對內則是連結人、作業流程、設備與技術,因工作負載相對穩定企業多選私有雲。因為對外與對內服務的基礎建設差異,江芳韻指出,如何讓資料、工作負載在不同雲環境中,無縫對接與搬遷是企業的一大挑戰。亞太地區的報告顯示,儘管79%的企業已採用多雲的架構,在公有雲與私有雲間互相搭配,但真正能達到混合雲環境互通的企業只有9%。(詳全文)

  網路標準     全球網路  

WWW之父Tim Berners-Lee發起「網路合約」以訂定全球網路標準

全球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近日發表了「全球網路合約」(Contract for the Web),他將推動此合約成為全球網路的標準,目前已有逾160個組織簽署。該合約號召各國政府、組織及個人共同參與,包括微軟、Google、臉書,以及德國、法國等已簽署,將共同確保網路的安全性及賦予每個上網者擁有同樣的權力。此合約訂定了9個準則,政府方面,需確保每個人都能連網、讓所有的網路在任何時候都能使用,還有尊重及保護人們的線上隱私與資料權利;公司組織方面,則需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且可使用網路、尊重與保護人們的隱私與資料以建立網路信任,以及發展可支持最佳人性與挑戰最差人性的技術,最後,公民方面,需成為網路上的創作與合作者、打造尊重公民話語權與人類尊嚴的強大社群,並且捍衛全球網路。(詳全文)

  Google     裸機     雲端   

Google雲端現提供裸機解決方案,讓傳統且非雲架構的應用更易上雲

Google日前推出裸機解決方案,提供傳統且非為雲端架構設計的應用程式,一個可以搬遷上GCP平臺的新選擇。Google雲端裸機解決方案提供工作附載所需的各項設施,具低延遲、高彈性的專用互聯網路,還有自動化工具讓企業用戶快速配置應用、關聯式資料庫和作業系統,同時,與Google雲端所有的原生服務相連。該方案使用OEM硬體,Google表示,使用者只要些微調整應用程式,即可將應用搬遷至裸機基礎設施上。

該裸機採用x86伺服器與高效能儲存,目前提供雙插槽配置的三種規格,16核心384GB DRAM、24核心768GB DRAM,以及56核1536GB DRAM,還有四插槽x86系統的兩種主要配置,包含56核1536GB DRAM和112核3072GB DRAM,支援大多數主流企業作業系統。裸機除了可以用來執行單獨的應用程式之外,也可以配置成應用程式和資料庫叢集,用戶可以選用混合或是全快閃磁碟,並以1 TB的容量作為增量單位。新解決方案提供雲端服務的支援,像是硬體正常運作時間與互連可用性的企業級SLA。(詳全文)

  AWS     Salesforce     Genesys     雲端資料互通   

AWS、Salesforce與Genesys共訂標準,合推雲端資料互通計畫

AWS、Salesforce和客服中心方案廠商Genesys三方近日與Linux基金會聯合宣布,推動「雲端資訊模型」(Cloud Information Model, CIM),以促進雲端平臺的資訊相容及互通。Linux基金會指出,雲端運算各自使用獨立的資料模型,造成開發人員必須開發、測試和管理不同程式碼,過程耗時。因此,三家公司和Linux基金會的聯合發展基金會合推開源資料模型CIM,針對PoS系統、數位行銷平臺、客服中心、CRM系統等提供標準化的資料互通指導原則,讓開發人員不必再撰寫程式碼。他們只要採CIM模型或予以擴充,幾天內就能建立資料湖泊、產生分析、訓練機器學習模型或產生客戶的整合分析。

三家創始公司已分別將CIM運用於產品中,AWS資料倉儲開發及管理工具AWS Lake Formation讓客戶可下JSON或SQL腳本,為其AWS資料湖和資料倉儲建立與CIM相容的綱要,而Salesforce的API平臺MuleSoft原生支援CIM以找尋CIM資料型態,方便用戶開發相容的整合API,Genesys的雲端客服系統Genesys Cloud則整合其他CIM相容資料源,以便即時產出客戶或員工的個人化服務。CIM聯盟也歡迎其他廠商加入。(詳全文)

  Azure     智慧農業    雲端服務   

為開發農業相關應用,微軟發布智慧農業雲端服務Azure FarmBeats

微軟近期發布了農業雲端服務Azure FarmBeats預覽版,這是專為農業建置的解決方案加速器,跨供應商彙集農業資料,並利用AI技術產生可執行的分析結果。微軟與不同的感測器、衛星、飛行器、天氣和農具等供應商合作,將他們握有的資料整合進FarmBeats,讓使用者能夠利用這些資料開發自己的解決方案。該農業雲端服務目前提供幾項主要的功能,用戶可利用衛星圖像偵測植被指數和水分指數,來評估農場的狀況,還可獲得感測器設置的建議,包括農場要使用的感測器數量以及適合擺放感測器的位置。這些視覺化資料來自各供應商的地面感測器,同時,系統也會使用整合資料,以建置機器學習模型,建議作物種植者應該採取的行動。(詳全文)

  微軟     AI晶片    雲端服務   

Azure開始提供Graphcore AI晶片雲端服務,可用於執行AI應用

英國人工智慧晶片開發商Graphcore與微軟合作,開發了一款全新智慧處理單元(IPU)。初期,這塊晶片主要會應用於Azure,解決自然語言處理和電腦視覺領域的問題。伴隨IPU釋出的Poplar軟體堆疊,跟深度學習函式庫TensorFlow以及ONNX模型格式整合,可支援現有的機器學習應用。Graphcore提到,IPU除了可高效執行複雜的模型外,也能推動AI領域創新,探索新技術,並讓企業建立可用較少資料訓練的機器學習系統。(詳全文)

  IPv4     歐洲位址   

歐洲、中東與中亞的IPv4位址用罄

主管歐洲、中東與中亞網路位址分發的RIPE日前宣布,IPv4位址正式用罄,他們已分配了IPv4位址池中,最後一個/22(1024個位址)。換句話說,未來該區域的IPv4位址分發將以排隊形式分發,且取得的位址會是回收的二手位址。IPv4為第四版的網路通訊協定,可提供2的32次方的位址數量(約43億個),但隨著連網裝置爆炸性成長,不敷使用,用來取代IPv4的IPv6則提供2的128次方的位址數量。外界呼籲用戶儘快遷移到IPv6,但根據Google的偵測,只有28.7%連結到Google服務的使用者是透過IPv6。(詳全文)

  攝影/翁芊儒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Outlook網頁版整合Google服務,包括Gmail、Google雲端硬碟與日曆,現正測試中 (詳全文)

2. 繼Google、微軟推行雲端串流遊戲服務,亞馬遜也啟動自有雲端遊戲服務計畫,預計明年揭曉(詳全文)

3. AWS開源CloudFormation CLI工具,讓用戶打造、開發和註冊資源供應程式(詳全文)

4. AWS為自家容器服務釋出日誌管理工具Firelens (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