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微軟今年三月開辦「AI商學院」線上課程以來,已在全球累積了超過三萬名用戶,而在實體課程方面,除了與中國、日本、印度等地的商學院合作之外,今天也宣布與政治大學商學院攜手,要結合業界的實務經驗與學界的理論知識,推出為期一年的課程,目標要加速AI落地企業,並培養AI-ready的企業文化,,預估一家公司一年課程要價180萬元。

這門與政大合開的課,並不是在教寫程式、開發AI演算法,而是鎖定了企業中CxO等級的管理階層,要從經營面、策略面提供企業面對AI的方法。臺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AI的應用與導入,關鍵已經不在於技術門檻,反而是在於企業文化、管理階層思維、以及組織架構是否隨之轉變,否則企業難以改變現狀、落實轉型。

臺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也說明,許多企業也相信,導入AI的三年內,不管在創新能力、員工生產力、客戶體驗、競爭力或是商業營收上,與現今相比都會有1.5~2.5倍的增長,但是,卻只有3%的企業已經將AI運用在核心業務中,29%的企業還在嘗試導入的階段,「這是因為,AI落地需要有良好的企業文化與員工思維,很多企業還沒準備好。」

企業相信在導入AI的三年內,在創新能力、員工生產力、客戶體驗、競爭力或是商業營收上,與現今相比都會有1.5~2.5倍的增長。

大約1/3的臺灣企業開始了AI旅程。3%的企業已經將AI運用在核心業務中,29%的企業還在嘗試導入的階段。

因此,這次與政大合開的課程有兩大特色。第一,是開放以「企業」為單位來報名,一間企業視情況提供4~5個名額,共預計招收60人。對此,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邱奕嘉表示,如果提供個人報名,就比較像是員工個人進修,較無法直接影響企業,但如果是以企業的名義報名,企業的CEO就必須慎重考慮,包括員工能從課程中學到什麼?能否為公司帶來改變?才可能做出決策,推動AI落地。

第二個特色,是課程內容結合了理論與實作。理論性課程將著重三個面向,分別是企業文化、AI策略與AI準則,各自請到相對應專長的師資來授課。比如說AI準則是指AI的道德與法律問題,就請到了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助理院長兼法律學系系主任李治安,不僅兼有法律與商學背景,也專門研究AI道德問題,過去曾提供政府相關諮詢。

理論性課程將著重三個面向,分別是企業文化、AI策略與AI準則。

在實務課程方面,微軟與政大將為企業客製化設計工作坊、黑客松,並在企業內部辦理,讓更多員工參與,比如說,微軟之前曾幫企業辦工作坊,就有員工發想,以AI來優化訂便當的流程,延伸出幸福便當的專案,「所以工作坊不一定很技術,而是讓大家去解答問題、優化流程與創新。」何虹表示。

此外,微軟也提供技術認證,讓有技術學習需求的員工精進自我實力,甚至,這門課程還安排了國外參訪的行程,要讓企業了解其他公司如何創新。

而這一年的課程,邱奕嘉也透露價格:「一家公司估計要價180萬,其中包含所有會使用到的微軟軟體。」何虹也表示,這種理論與實務結合,而且以企業為單位來報名的形式是臺灣獨有,其他國家的AI商學院仍然是提供個人來報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