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Bernard Hermant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rfpSOlH1JlQ

主管歐洲、中東與中亞網路位址分發的RIPE於周一(11/25)表示,他們已經分配了IPv4位址池中的最後一個/22(1024個位址),宣告IPv4位址正式用罄,未來該區域的IPv4位址分發將進入排隊分發形式,且所取得的位址也都是回收而來的二手位址。

其實從2011年開始,全球就開始流傳IPv4位址即將枯竭的消息,IPv4為第四版的網路通訊協定,總計可提供2的32次方的位址數量(約43億個),只是隨著連網裝置的爆炸性成長而不敷使用,用來取代IPv4的IPv6則可提供2的128次方的位址數量,幾乎是個用不完的數字。

由於IPv4更為有限,也使得大家對它的倒數計時更在意,RIPE在2012年時就宣布已進入最後一個/8網段(160萬個位址)的分發,因為社群的紀律,謹慎使用相關資源,才讓該區域的IPv4位址至今才用完。

RIPE表示,IPv4位址的短缺將對那些可能繼續成長或打算添增新用戶的網路帶來很大的問題,許多網路企圖透過轉讓市場向其它網路取得IPv4位址,或部署位址共享技術來解決相關問題,但它們都只能解燃眉之急,因為IPv4位址根本就不夠用。

不過,RIPE未來還是會繼續回收IPv4位址,也許是從那些已結束營業或關閉的業者身上回收,或是其它網路用剩的位址,再分配給已登記申請位址的會員,但會員每次最多也只能取得/24(256個)IP位址。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外界早就呼籲業者應儘快遷移到IPv6,但根據Google的偵測,目前連結到Google服務的使用者,只有28.7%是透過IPv6,代表絕大多數的使用者仍是基於IPv4,至於IPv6推廣組織World IPv6 Launch的監控則顯示,雖然主要的電信營運商部署IPv6的比例都高過5成,但Alexa的1,000大網站中,可透過IPv6存取的依舊不到30%。

專門仲介IPv4位址的IPv4 Market Group認為,IPv4位址的交易市場至少還能維持10年的好光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