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的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服務(Infrastructure As Code,IaC)CloudFormation釋出CLI工具,讓用戶與第三方廠商能夠建立資源供應程式(Resource Provider),並希望透過開源的形式提升其可擴充性。另外,AWS還推出了CloudFormation註冊表,為用戶和廠商提供一個通用的框架,用戶可以在CloudFormation模板中使用豐富的第三方資源類型。

CloudFormation是AWS在2011年推出的服務,讓用戶以通用的程式語言或是文字檔案,在雲端配置AWS服務以及第三方應用程式資源。AWS現在更新CloudFormation以擴大其生態系,新推出的工具CloudFormation CLI提供用戶建置資源供應程式所需要的資源,包括詳細的文件以及範例程式碼。

CloudFormation CLI的指令功能包括初始專案、產生專案骨幹程式碼、測試資源供應程式,以及將其在CloudFormation上註冊。而建立資源供應程式的主要三個步驟,分別為建模、開發和註冊,用戶使用CLI建立和驗證資源規範描述的模型,並可以使用Java和Go等程式語言開發資源供應程式,定義資源的核心操作,像是建立、讀取和更新等,並在本地端進行測試,完成開發。

最後,經過開發和測試階段後,開發者於CloudFormation註冊表註冊資源供應程式,之後就能在CloudFormation模板中使用這些資源類型。開發者可以使用CloudFormation CLI上傳套件到特定的AWS地區,AWS提醒,套件被接受的過程是非同步的,但只要完成之後,用戶就可以在CloudFormation模板中使用新資源類型。CloudFormation註冊表會按帳戶和地區,儲存資源供應程式,用戶可以直接從CloudFormation控制臺中存取。

AWS也宣布與多家第三方供應商合作,包括Atlassian、Datadog與Fortinet在內的7家廠商會建立資源供應程式,供AWS用戶在CloudFormation模板中使用。目前所有的公開AWS地區,都已經支援CloudFormation CL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