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ux基金會

Amazon Web Services (AWS)、Salesforce、客服中心方案廠商Genesys三家業者和Linux 基金會周三宣佈合推「雲端資訊模型」(Cloud Information Model, CIM),以促進雲端平台的資訊相容及互通。

Linux基金會指出,為促進數位轉型,現今各類企業紛紛從本地部署(on premise)應用轉向雲端原生應用程式。根據IDC估計,全球雲端運算產值到2024年將達到4180億美元,其中半數用在整合資料以提供個人化的客戶體驗。然而雲端運算碰到的挑戰之一是大家都使用各自獨立的資料模型,造成開發人員必須開發、測試和管理不同程式碼,才能在不同系統間進行資料轉換和互通,這過程耗時、沒效率,造成開發時程延宕及破壞使用經驗。而AWS、Salesforce、Genesys的合作就是為了移除不同雲端平台間的障礙。

三家公司和Linux基金會下的聯合發展基金會(JDF)合推開源資料模型Cloud Information Model,目的在經由標準化,促進雲端應用程式的資料互通性,加速新雲端產品的開發。實際作法下,CIM將針對PoS系統、數位行銷平台、客服中心、CRM系統等提供標準化的資料互通指導原則,讓開發人員不必再花幾個月時間撰寫程式碼。他們只要採用CIM模型或予以擴充,幾天內就能建立資料湖泊、產生分析、訓練機器學習模型、或產生客戶的整合分析。

三家創始成員公司已經分別將CIM運用於各自產品中。例如AWS的資料倉儲開發及管理工具AWS Lake Formation,讓客戶可下JSON或SQL scripts為其AWS資料湖泊和資料倉儲建立與CIM相容的schema。

Salesforce的API平台MuleSoft原生支援CIM以尋找(discover)CIM 資料型態,方便用戶開發相容的整合API。目前這些API已可在MuleSoft的交易市集Anypoint Exchange下載。另外,Genesys的雲端客服系統Genesys Cloud也可整合其他CIM相容資料源,以便即時產出客戶或員工的個人化服務。

CIM聯盟也歡迎其他廠商加入。但這並不是雲端科技業推出的第一個資料互通計畫。去年微軟、SAP和Adobe也合組開放資料倡議(Open Data Initiative)目的也是推動開放資料框架,加速不同業者之間的軟體及服務資料能夠互通及移轉。有趣的是,兩計畫參與成員彼此頗有競爭關係。TechCrunch指出,廠商如果再推這類競爭的「共通計畫」其實已背離了計畫的初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