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小型通訊衛星製造商Kepler Communications本周宣布,已於北緯85度的北極地區提供兩顆繞極衛星(polar-orbiting satellite),建立了寬頻網路,以供正在當地探勘的MOSAiC科學探險隊與Polarstern破冰船使用。

MOSAiC是由來自全球19個國家的數百名科學家所組成的極地探險隊,他們在今年9月搭上德國極地海洋研究所的Polarstern破冰船,預計以1年的時間來研究北極的氣候變遷,這是因為過去10年來北極的暖化速度快過其它地區,科學家的研究標的包括北極的大氣、海洋、海冰及生態體系等,此一任務耗資1.4億歐元(1.55億美元),為史上最大的極地探險行動。

而Kepler則替MOSAiC與Polarstern帶來北極地區唯一的低軌道通訊衛星連結服務,若與船上原本使用的網路頻寬相較,Kepler通訊衛星將可帶來100倍以上的資料傳輸速度,方便科學家們與研究中心分享大量的資料及檔案,提高分析與傳遞訊息的能力。

Kepler執行長Mina Mitry表示,相較於先把資料儲存在船上,等到把實體儲存裝置送回地面再進行分析,衛星通訊將讓科學家們持續傳送各種數據與測試。

MOSAiC專案負責人Markus Rex則說,高極地區過去一直未能建立寬頻資料連結能力,Kepler新的全球資料服務,現在卻讓他們能夠傳回大量的資料予在陸地上的同事,包括各種儀器的監控關鍵資料,將對MOSAiC的成功作出貢獻。

Kepler目前仍為全球唯一在極地提供衛星寬頻的業者,其資料傳輸能力為下載38 Mbps及上傳120 Mb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