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Lianhao Qu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LfaN1gswV5c

不顧境內民眾的抗議,俄羅斯備受爭議的「主權網路」(Sovereign Internet)法案在上周五(11/1)正式上線了,該法案將允許俄羅斯政府在必要時切斷與全球網路的連結,且將涉及境內的網路審查。

俄羅斯在過去數十年來並不特別限制網路自由,不過,在此一編號為No. 608767-7的法案實施後,境內的ISP業者必須安裝可深度檢測封包(Deep Packet Inspection,DPI)的裝置,以辨識網路流量的來源與內容。

此外,俄羅斯還企圖打造自己的DNS伺服器,不打算讓解析網域名稱的任務假手於他人。最終是希望將境內的所有網路流量,都透過該國所控制的節點來遞送,降低對外國伺服器的依賴。

人權捍衛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表示,新的法令讓該國政府取得了大量監控的合法依據,現在俄羅斯政府不只能直接監控內容,還可將網路切換成封閉系統,損害了當地民眾在網路上的言論自由與隱私權。

儘管俄羅斯政府強調,一般民眾對上述改變不會有感覺,但學者認為這是個複雜的機制,可能會造成該國境內的網路不穩定,或是帶來其它潛在的風險,因為它與全球網路最初的設計是背道而馳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