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Original photo by Anna Dziubinska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mVhd5QVlDWw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本周針對美國司法部、美國緝毒署(DEA)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出訴訟,希望法院能要求這些機構提供人臉辨識技術的使用紀錄。

ACLU以「不透明就難以問責」(There can be no accountability if there is no transparency)的角度,希望執法機關能夠透明化有關人臉辨識技術的使用,包括要求它們交出人臉或其它生物辨識技術的使用紀錄;闡述是否採用哪些保護措施來防止濫用相關技術;執法機關能夠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存取哪些含有生物辨識數據的資料庫;DEA與FBI可曾稽核相關技術;以及政府所合作的民間企業及相關專案有哪些。

ACLU擔心的是,人臉或其它生物辨識技術將能帶來大規模、持續性且無從偵測或懷疑的監控,希望法院能依據資訊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FOIA)要求美國執法機關公開相關細節。

ACLU主任Kade Crockford 表示,人們可能會在萬聖節因為有趣而戴上面具,但假設人們每天都要戴面具才能保護自己的隱私,以防被政府監控,那麼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這個可怕的情境已經出現在香港的抗議活動中,但也可能很快的就會在美國實現。

Crockford說,FBI目前正在搜集人臉、虹膜、走路姿態與聲音等各種生物資訊,以讓政府能辨識、追蹤與監控人們,但FBI同時是個不受管制的秘密情報機構,還存有一些尚待解決的種族歧視問題,更突顯了外界對FBI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的透明化需求。

Crockford強調,別說現在的人臉辨識技術仍有嚴重的種族與性別歧視問題,可能造成錯誤的結果,就算其準確度已高達100%,該技術依然威脅了人們的隱私權與公民自由,將讓原本的自由社會變成每個人都可能是嫌犯的世界,24小時都受到政府的追蹤與監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