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舉行的第18次集體學習主題,宣示中國要加速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1026-1101

 中國   區塊鏈 
中國宣布要加快自主區塊鏈技術研發和相關產業
根據央視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於10月24日,在主導中國共產黨決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體學習活動中,宣示中國要加速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這次活動主題全部聚焦在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

習近平強調,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位金融,物聯網、智慧製造、供應鏈管理、數位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中國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並與經濟社會融合。

他更提出6大要點,一是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二是加快推進核心技術突破,為區塊鏈應用發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術支撐。三是加強區塊鏈標準化研究,提升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第四點是加快產業發展,發揮好市場優勢,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五是要建構區塊鏈產業生態,加快區塊鏈和AI、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的深度融合。最後一點則要建立完善人才培養體系。

習近平也強調,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範,加強對區塊鏈安全風險的研究和分析,並密切跟蹤發展動態。並要探索建立適應區塊鏈技術機制的安全保障體系,引導和推動區塊鏈開發者、平臺營運者,加強行業自律,落實安全責任,要把依法治網納入到區塊鏈管理中,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

 中國信託   奇美實業   信用狀交易   區塊鏈 
全臺首例!中國信託攜手奇美實業完成首筆跨國信用狀交易

由中國信託銀行、滙豐銀行、荷商安智銀行(ING)、渣打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國民西敏寺銀行、瑞典北歐斯安銀行、泰國盤谷銀行等8家銀行,以R3區塊鏈聯盟Corda技術,在去年11月共同開發出來的區塊鏈貿易融資平臺Voltron,專注在提升信用狀作業流程效率,在近期有了最新進展。

中國信託銀行在10月22宣布,攜手奇美實業,在此區塊鏈貿易融資平臺,也是全球最大的區塊鏈信用狀平臺上,完成臺灣首筆真實交易試行。中信銀表示,這次與奇美實業合作執行橫跨歐、亞兩端業務,信用狀交易是由奇美實業出貨至到波蘭的進口商,並由中信銀擔任押匯行,荷蘭ING擔任開狀行。

中信銀指出,傳統國際貿易流程,為滿足貨運、融資多種需求,往往高度仰賴紙本文件傳遞及核實,每一筆交易都需要貿易參與方花費大量人力及時間確認信用狀內容、比對資料一致性,至少耗時5天。但透過區塊鏈信用狀平臺,可簡化作業與實體文件傳遞流程,將信用狀文件傳遞流程減少到1天內完成,大幅提升國際貿易效率。

 全家   Fami電子錢包 
用手機號就能轉贈錢包現金給好友!全家Fami電子錢包功能推出上線

現在民眾進到全家消費時,除了可以選擇行動支付外,也能使用全家超商推出的電子錢包來付款了。趕在年底前,全家10月28日宣布替家自家行動App推出Fami電子錢包功能,除了可以將結帳找回的零錢轉儲到虛擬錢包,也能透過這個錢包來將一定金額轉贈給好友,甚至只需輸入手機號碼就能轉。目前該功能也已經推出上線。

不同於全家Fami Pay,Fami錢包因為不需要綁定信用卡,對於這些習慣使用現金,又不想使用信用卡綁定的消費者來說,使用上更為方便。民眾進店消費找回的零錢,可以選擇要轉存到電子錢包,只要報上自己的手機號碼,店員就會將找零轉存到其帳戶對應的電子錢包內,待下次消費時,只要打開錢包出示條碼,店員掃一下,即可完成付款。但使用該功能的前提,必須是全家會員,且須與手機號碼綁定。Fami錢包也能存放中獎發票、預售商品(如咖啡寄杯)的消費餘額。

 純網銀   將來銀行   法遵長  
將來銀行法務長分享第一手經驗,分產品、行銷、IT三面向
將來銀行籌備處法務長李蘊恆近期分享自己在純網銀的工作,來說明法務所關注的重點,包括了產品、行銷、IT等面向。

在產品與商業模式面向,由於純網銀不能開設分行、所有程序必須在手機上完成,業務單位常思考開戶流程如何更順暢、客戶需要什麼產品。但對法務來說,考量的重點是如何做到eKYC、如何制定存款帳戶的權利義務條款,以及在創新服務推出前,評估是否要先進金融監理沙盒。

在行銷面向,將來銀行將火力集中於打造溫暖的品牌。對此,法務首先思考的是保護商標。李蘊恆指出,將來銀行7月獲得純網銀執照後,就耳聞有公司想註冊將來商標,法務後來也費了番功夫才解決。

至於驅動金融科技最重要的IT,將來銀行則聚焦於敏捷開發、建置雲端服務和輕核心的資訊系統。李蘊恆指出,在雲端建置部分,法務須注意是否符合金管會對銀行上雲端規範的8大重點,像是要採取適當的風險控管措施、明定資料傳輸及儲存雲上要有保護措施和加密金鑰管理機制等。

 國泰世華銀行   國泰人壽   API  
國泰人壽串接國泰世華網銀身分認證服務API,未來將持續強化國泰金融集團內部合作


國壽人壽與國泰世華銀行合作,日後透過網銀身分認證服務,只要登入國泰世華網路銀行,即可連結到國泰人壽網路會員專區,開通網路服務,讓客戶隨時隨地都可透過網路了解自身保障狀況及調整保單內容。

為了實現共同金融生態圈的理念,國泰世華數位銀行部協理陳冠學表示,此次國泰世華銀行透過API方式與國泰人壽進行串接,除秉持Open API的理念,更是朝向Open Banking的藍圖前進,未來不僅持續強化國泰金融集團內部的合作,以提升客戶體驗外,將與其他第三方業者合作,使金融服務更能融入客戶生活且貼近使用習慣。

 保險科技   保險業 
臺灣人壽、國泰人壽、明台產險,分享自家應用保險科技成果
保險科技崛起,臺灣人壽、國泰人壽與明台產險更在一場活動上,各別分享自家應用保險科技的成果。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台灣人壽運用大數據分析每月超過一萬通的客服電話,來歸納客戶諮詢的問題類型,進而從根本改善業務流程,降低問題發生機率。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佩靜,則以國泰推出的行動計步App Cathay Walker舉例,保戶只要走路達到一定步數,就會有特定商店的回饋金。她也預估,保險的數位通路在3年內仍難以突破1%的交易量,所以,國泰人壽選擇策略性的發展場景金融,也就是透過客戶在買機票、買旅遊套裝行程時,去觸發他購買保險的意識,達到線上融合線下通路(OMO)的目的,也藉此發展場景金融生態圈。國泰人壽也將核保、理賠人員的專業知識,轉化AI風險評估模型,加快審核流程效率。

明台產險總經理則提到,以理賠來說,越來越多產險保單是破碎性的,保額小、數量多,如何在達到承保範圍時啟動理賠自動化就很重要。以旅行不便險為例,明台產險推出理賠流程自動化服務,客戶只要在投保時填上班機號碼,區塊鏈偵測到班機延誤且符合承保範圍時,就會啟動理賠機制,與客戶確認帳戶資料後,理賠金將自動入帳。此外,明台產險也正在發展AI車險理賠的機制。

 兆豐證券   精誠   迎賓機器人  
兆豐證券和精誠聯手導入具備AI語音的迎賓機器人

兆豐證券和精誠資訊合作,領先國內證券業導入理財迎賓機器人「小貝」,結合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用於接待證券客戶、查詢股價或提供簡單的證券服務應答。兆豐證券將在總部及14家證券分公司導入這臺迎賓機器人。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表示,小貝具備迎賓接待、智慧應答、股價查詢、商務導覽四大功能,包括向投資的客戶打招呼、提醒開盤/收盤,回覆投資客戶的問題,語音查詢股價、宣導市場新制,迎賓機器人可以協助處理重覆性質較高的問題,讓營業人員投入更有人性、溫度的服務,例如專業的理財諮詢服務。

精誠資訊表示,小貝具備語音辨識、語意理解、語音合成等技術,在語音辨識技術上,採用Google免費的語音辨識技術,可即時的辨識語音為文字,並針對消費者的語意進行分析以理解意圖,特別是問答型或任務型的意圖,再透過語音合成技術,以自然清晰流暢、在地腔調回應使用者。

攝影/洪政偉、余至浩、蘇文彬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Apple Pay超越星巴克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支付程式
2. 軟銀與WeWork達成協議,將取得8成WeWork股權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