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S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www.blog.google/products/rcs/how-brands-are-using-rcs-interact-customers/

美國四大電信業者包括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周四宣佈將合資投入跨電信業者通訊計畫(Cross-Carrier Messaging Initiative,CCMI),以推動下世代通訊服務,包括以RCS(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取代舊式文字簡訊(SMS)。

豐富通訊服務(RCS)是新式GSM標準,旨在取代過去的純文字簡訊(SMS)或多媒體訊息(MMS),能讓企業傳送給客戶的行銷及客戶關係管理的訊息,包含圖片、影片、URL、甚至執行影像通訊、群聊、互動、購買等功能,完全不用跳離訊息app。它是由電信業者發起,也獲得Google的參與力推,但是現行RCS苦於電信業者互不相通,以致於難以普及。

四大電信業者指出,CCMI旨在推行以RCS標準為基礎的通訊服務,提供C2C及B2C通訊。CCMI計畫在2020年推出跨電信網路的互通、安全性RCS通訊app,讓消費者可以彼此通訊,或用它叫車、付款或排定約會、及使用其他服務。除了美國電信業者,CMMI希望也能和全球其他電信業建立互通。

電信業者指出,初步規劃是推出Android版本。The Verge引述CCMI總經理Doug Garland說法,新app將支援所有RCS常見功能,包括顯示對方正在打字、高解析度附件或群組通訊,也會支援2016年制訂的GSMA Universal Profile標準。此外,也會和其他廠商確保服務相容性。尤其是Google,Google推動RCS 多年,雖然屢遭挫敗,去年還收掉Allo,不過Google仍不屈不撓,9月間和三星宣佈RCS的合作,使Android Messages和Samsung Message彼此互通。

不過現在消費者早有許多通訊選擇,包括蘋果iMessage、臉書的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Line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