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原始圖片取自Sophos(https://nakedsecurity.sophos.com/2018/10/05/wi-fi-versions-to-names-people-can-actually-understand/)

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人員開發出一項無線協定技術,可將Wi-Fi訊號傳送距離再延伸60多公尺。

這項技術是由楊百翰大學資工系教授Phil Lundrigan為首的研究團隊開發,周二在國際行動運算及網路大會(International Mobile Computing and Networking)上發表。它不需在Wi-Fi裝置加新硬體,來強化動作感測器等物聯網裝置的訊號範圍,完全是軟體實作的結果,理論上只需軟體更新就能讓Wi-Fi裝置獲得這項能力。

名為On-Off Noise Power Communication (ONPC) 的新協定,是在現有Wi-Fi協定上發展而成。現有Wi-Fi協定需要最少1Mbps的傳輸速度來維持訊號發送,但ONPC協定則僅需1bps,是現有技術的百萬分之一。研究人員將Wi-Fi裝置內的傳輸器加以調整,使之除了資料外還傳送無線噪音。他們也在Wi-Fi感測器寫入一個以1和0組成的序列,也就是將訊號轉成特殊的on/off形式。這樣一來,Wi-Fi路由器(AP)就能在周邊(來自電腦、電視和手機的)無線噪音中,辨識出這個特殊形式,進而知道感測器持續傳送訊號中,即使沒有接收到資料。

研究成員之一的華盛頓大學Neal Patwari解釋,AP聽到這段符碼時會知道Wi-Fi物聯網裝置還在運作,並試圖連上AP,只是距離太遠了。他說,只要1bit資訊就可以通知到AP了。

研究人員表示對許多只需要on/off訊息的Wi-Fi裝置,像車庫門感測器、空氣品質偵測或灑水系統,1bit已綽綽有餘。研究團隊成功實作出ONPC協定及名為「Stayin' Alive」的協定管理app。在其測試下,有項市售裝置的傳輸距離,甚至可以比標準Wi-Fi範圍再拉大67公尺。

不過研究人員說,ONPC協定並不是要取代Wi-Fi甚至LoRa等長距無線協定;它的定位比較像是輔助Wi-Fi,像是Stayin' Alive會在偵測到Wi-Fi裝置連線斷掉時啟動以ONPC傳輸資料。

研究人員也相信這項創新可補足、擴大LoRa傳輸距離,或是用在其他無線技術、像是現有行動技術或藍牙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