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8吋磁碟片嗎?事實上,它還在今天地球某個角落運作直到今年。美國空軍近日系統升級,將一個從1970年代使用迄今的8吋磁碟機正式除役。

這個磁碟機是美國空軍策略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Strategic Automated Command and Controls System,SACCS)的一部份。這套系統主要作為美國戰略司令部從核子指揮中心發布緊急行動通訊到前線空軍,跑在1970年代安裝的IBM Series/1電腦上,以8吋磁碟片作為資料儲存媒體,這套系統由美國空軍595策略通訊中隊負責維護。2016年美國國防部推動資訊系統更新計畫,欲更新其「資料儲存解決方案、傳輸埠擴充處理器、可攜式終端及桌面終端機。」

美國國防部原本計畫是2017年底完成,不過是否如期進行不得而知,但美國空軍595策略通訊中隊指揮官Jason Rossi上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SACCS已經在6月間淘汰8吋磁碟機,升級到「極堅穩的固態硬碟數位儲存系統」,但他並未透露詳情。

不過IBM Series/1電腦目前仍然繼續服役,理由是安全又穩定。Rossi指出,一個沒有IP位址的系統是駭不成的,這是套很獨特的系統,雖然老、但很好用。唯一,且一個很大的缺點是維修不易,許多零件已經找不到備品,只能靠修理來維續。至於SACCS其他硬體是否還會更新也不得而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