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甫於近日發表新一代的Google Pixel 4與Pixel 4 XL手機,並嵌入了人臉辨識功能,允許使用者利用該功能來解鎖手機、確認付款,或登入某些行動程式,然而,BBC News記者Chris Fox測試卻發現,Google Pixel 4的人臉解鎖功能,就算是在使用者閉上了眼睛依然能運作,帶來安全上的隱憂。

此一設計上的缺陷代表倘若使用者在睡覺,旁人將可透過他正在睡覺的臉龐替手機解鎖。

其實Google在Pixel 4的人臉辨識功能說明中已經指出了這一點。

根據Google文件的描述,在啟動人臉解鎖功能之後,只要使用者注視著自己的手機,就算沒有想要解鎖,手機也會自動解鎖;看起來相像的兄弟姐妹都有可能解鎖使用者的手機;其他人只要把手機對準使用者的臉,就算使用者的眼睛是閉著的,也可以解鎖。

相較之下,蘋果iPhone的Face ID功能似乎安全一些,因為Face ID的預設值,是不會在使用者閉上眼睛時解鎖手機。

在被媒體披露之後,Google表示,目前並無法明確宣布該功能未來可能會有的能力,但就像大多數的Google產品一樣,此一功能可望隨著之後的軟體更新而改善。

不管是蘋果或Google都強調人臉資料只會存放在手機上,而不會傳送到業者的伺服器上,可確保人臉辨識資訊的安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