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今年7月,經金管會核准後,由遠銀Bankee與FinTec新創好好投資合作首創的「基金交換」創新服務,即將在今年12月正式展開試驗,它也是最新一起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案,接下來,為期一年的實驗期間,雙方將用以驗證、測試這個商業模式的可行性,未來該服務上線以後,亦將由好好投資團隊負責維運,近日,該公司也就雙方合作內容,透露更多運作及技術細節。

過去,民眾投資買基金須支付1.5到3%手續費,贖回基金又要耗時5到7天,對於投資者來說,資金調度與運用很不方便。好好投資創辦人楊少銘表示,這次沙盒試驗計畫,就是為了要解決上述這兩大基金交易投資的痛點,因而提出創新的「基金交換」的新作法,期望打造出不同以往全新的基金投資交易模式,並要經由這次實驗來反覆驗證、測試這個商業模式的可行性。

好好投資提出的「基金交換」的概念,簡單來說,指的是讓兩個人之間可以彼此互換基金,以自己手中持有的A基金,來等價交換對方的B基金,楊少銘指出,這樣做的最大好處是,同一筆基金投資,用戶不需要經過基金贖回再申購的動作,才能換到想要的基金,因為屬於會員間的交換,所以,只要有人要換,馬上就可以成交,而且可以換多次,讓投資人可以做到更即時交易,也能因此省下申購手續費。而且交換標的不限於基金對基金,也可以是基金對現金,或現金對基金的互換。

楊少銘進一步解釋,雖然概念上,與常見的基金轉換相似,但基金交換可以是跨基金公司完成交換,但是基金轉換不行,僅能限制同一家基金公司基金才能互換,交換就沒有這個問題,而且交易速度更快,因為是會員間的互換,反觀,基金轉換需向銀行申辦,通常得花兩個工作天,還要額外付擔一筆轉換費。

「這也是基金交換與一般基金交易最大差別,」他表示,民眾以後不一定要同一檔基金申購、贖回現金後,才能購買下一檔基金,也可以採用交換基金的交易模式,以交換投資方式,來取得其他帳戶會員出售的另一檔基金或換取現金,來做為更長期投資,不僅可以省下手續費,速度上也更即時,他舉例,透過交換的形式,把基金換成錢,可以做到在同一天成交並完成入帳,無需採用以往贖回基金的方式,需要數個工作天​,藉此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資金運用的效率。

之所以能夠做到交易即時的關鍵,在於進行基金交易時,他們還採用了一些新作法,來縮短交易處理時間,甚至還建置一個網路基金交換平臺FundSwap,並通過API來與遠銀App串接,使用者只要透過社群銀行Bankee這個App,就能使用到該公司提供的基金交換功能,可以讓不同會員在這個平臺上直接做交易,透過快速交易媒合,達到更即時基金交易,與不同基金商品之間交換。

舉例來說,不像傳統基金交易模式,今天買進,明天才可知道成交價格,投資者容易產生不確定感,現在,改採用這個交易平臺,會員間在進行基金交換時,該平臺會以當前資料庫撈取到的最新公告基金淨值,做為最終交易價格,例如,今天假設要用100個單位的黃金,依等價換得另一檔能源基金,透過基金交換的方式,最後換到的單位價格,就是買賣雙方當下看到的最新淨值價格,而且是當天收盤前的價格,不是隔天的價格。

他說,這樣的交易方式,比較不會受到時差、作業問題而影響最後實際成交價格。對於投資人來說,交易價格可以更早確定,資金運用上也更有效率。

另外,在提供基金交易媒合的運作機制上,他也透露了一些作法,例如,當會員要賣出自己手中的基金,只要打開交易選單,輸入相關條件,系統就會自動顯示有多少可成交對象,再由賣方自行指定跟這裡面的哪一位來交易,而且還可以自行分配交換比例,做更進一步投資理財,比如,今天有100個單位的能源基金要賣出,就可以對其中70個單位指定要中國的投資基金,其餘30個單位可以選擇另一檔美國基金,系統就會自動媒合,列出可以交換的對象。

甚至他表示,下一階段,還要做到可以同時下單,將同一檔基金直接指定交換兩種不同基金,看哪邊剛好有人要出售的基金,速度最快的,就最先成交。

好好投資創辦人楊少銘表示,未來服務上線以後,會員間可以「基金交換」模式,來互換彼此基金,不僅可以省下手續費,速度較傳統基金交易也更即時,甚至還採用了以太坊區塊鏈(Ethereum),用在記錄雙方交換基金產生的數位資產記錄,以建立一個安全可信任的交易環境。

由於所有基金投資的交易過程,都是透過會員間的基金交換來完成,為了要建立一個安全可信任的交易環境,在這個基金交換平臺上,還結合了區塊鏈技術,通過區塊鏈分散式帳本不可竄改的特性來建立信任機制。

楊少銘表示,目前先採用以太坊區塊鏈(Ethereum)來進行數位資產記錄,主要是用在記錄兩個人之間交換過程產生有關受益憑證的數位資產記錄,將每一檔基金的交易記錄,都放上這個公有鏈來保存,但因為受限於公有鏈的交易速度,所以,他表示,現階段的作法,會先採用分批上鏈來完成。除了將記錄保存在公有鏈,同時在本地端同樣備有多套資料備分機制。

但楊少銘未來更長遠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套屬於臺灣自己能用的公有鏈,為此,他們去年也開始跟臺大教授合作要開發自己的公有鏈平臺,不過目前仍在開發階段,還沒那麼快推出,可以實際用在這個平臺上。

這次實驗中,楊少銘還提出了另一個不同傳統基金投資的作法,則是在付費模式上,改採訂閱制來取代傳統收取手續費的收費方式,楊少銘表示,未來參與實驗的成員,只要繳交一個固定的月費就可以在這個平臺做申購、贖回以及交換的投資,而且不限次數,也無需任何手續費,他說:「如果這個模式成功,將開創新的商業模式。」他也預告,未來每月收費會較一般手續費便宜。

該服務預計會在12月底推出上線,楊少銘也提到,一開始,會先由遠銀從自家銀行上架的上千檔基金,挑選其中最熱門的20檔基金,例如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等,放進這個平臺上,來提供會員間的基金交換使用,以避免平臺剛上線時,用的人太少,容易換不到基金,甚至必要時也會由該公司介入贖回,以確保整體交易流通性。

另在交易幣別上,不論是台幣或美金都可以用來購買基金,只不過,楊少銘說明,初期會先推臺幣計價基金,來提供用戶做為國內外基金投資,之後才會加開美元計價的基金。

除了基金交換之外,在這個平臺上,同樣能夠做申購、贖回,也不限是境內、外的基金,但是在使用人數與投資基金總成本就有限制,一個人最多上限25萬,總共4千人,總金額不能超過2億元。另外,實驗期間為12個月,最長不能超過3年。

另外,對於參與實驗對象也有要求,參加者同時必須都要是遠銀Bankee與好好投資平臺的用戶,才能成為該平臺的會員使用相關服務,如果僅是遠銀用戶,就需要在好好投資平臺這邊先完成證券開戶的動作,待開通帳戶啟動訂閱後,才可成為會員,在這個平臺上進行投資交易。服務上線後,亦將由好好投資團隊負責維運。

實驗期間,好好投資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家金融證券商,負責提供一個基金交換的媒合平臺,但在交易過程,他強調,並不經手用戶資金,不論是申購款項或基金,之後都會放在遠銀的信託專戶,以保障投資人的權益。

楊少銘也強調,這次與遠銀的合作只是第一步,「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全臺39家銀行,以後都可以用我們的平臺,不論用哪家銀行帳戶,都可以在我們這邊用。」不僅僅是基金交易平臺,他進一步補充,未來希望與其他FinTech新創合作,在這個平臺提供加值服務,「最終可以成為一個金融科技產業的平臺」。

不過,目前該平臺還在測試階段,年底前才會有更多細節公布,包括完整交易機制、挑選哪幾檔基金等。未來服務推出上線以後,楊少銘也期盼最快1年內就能通過實驗完成落地,正式推出商用服務,之後,待取得使用牌照後,可望成為臺灣第一家擁有金融證券商執照的科技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