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創投業者AH Capital Management合夥人Peter Levine表示,現在的開源碼已進入了3.0階段,每家軟體公司都有開源碼的成份,若說軟體已經攻佔了世界,那麼開源碼正在進佔軟體。Photo by Andreessen Horowitz 2019,https://a16z.com/2019/10/04/commercializing-open-source/

在開源軟體剛問世的時候,幾乎沒有創投會對它感興趣,然而,美國創投業者a16z(正式名稱為AH Capital Management)合夥人Peter Levine表示,開源碼已從社群走向商業化,且現在正是建立開源碼業務的最佳時機,人們正進入開源碼的文藝復興時期。

Levine也曾是一名開源碼工程師,在開源碼領域浸淫了三十幾年,他說,開源碼一開始是個邊緣的活動,卻逐漸成為軟體開發的中心。早期還沒有被稱為「開源碼」(open source)的時候,只被叫做自由軟體,當時只圍繞在Linux/Unix的 [~}$ BIFF的指令,可在收到新郵件時跳出通知,而這個指令的名稱只是因為柏克萊一名開發人員養的狗(Biff)會對郵差吠叫,在那個開源碼不受重視的年代,如此重要的指令卻是以狗來命名的。

然而,如今的開源碼才正要開始大放異彩。

Levine把開源碼的發展歸類為幾個階段,一是尚被稱為自由軟體的Open Source 0.0階段,那是學術界及業餘人士秉持著免費的精神來打造軟體的時代;隨著Linux在1991年發表而步入了Open Source 1.0階段,而開源碼這個名稱則是在1998年才出爐。

Open Source 1.0階段才真正出現第一波開源碼的商業模式,是由紅帽(RedHat)與MySQL等業者,開始提供基於自由軟體的付費支援及服務。

自2000年代中期之後,開源碼的價值逐漸因為雲端運算的興起而轉移至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SaaS),因為雲端使用者並不知道或不在乎雲端代管業者的底層架構是基於開源碼或私有軟體,讓開源碼的價值逐漸跟上了私有軟體業者。

Levine表示,當昇陽在2008年以10億美元買下mySQL時,當時的他認為這已是任何開源公司所能獲得的最大利益,但事實並非如此, 之後不管是Cloudera、MongoDB、Mulesoft、Elastic或GitHub都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價值,微軟以75億美元買下了GitHub,IBM更以340億美元收購了紅帽。

而現在的開源碼已進入了3.0階段,每家軟體公司都有開源碼的成份,若說軟體已經攻佔了世界,那麼開源碼正在進佔軟體。

Levine解釋,幾乎所有主要的科技公司,從臉書到Google,都有開源軟體作為支撐,亦持續不斷地打造自己的開源專案,例如Airbnb已建立超過30個開源專案,而Google甚至超過2,000個。這樣的良性循環將延伸到新興的AI、開源資料與區塊鏈,新一代的開源商業模式將包括廣告支持、資料驅動營收與加密代幣。

Levine說,他相信Open Source 3.0將超越大家曾經定義的開源業務,開源指的不再是紅帽、Elastic、Databricks與Cloudera,而是臉書、Airbnb、Google,以及其它以開源碼作為重要基礎的企業,從這個角度來看,開源碼的文藝復興才正在起步,開源軟體的市場與可能性也將遠大於我們曾經意識到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