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Urban Sanden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j1lndsu07Ac

上周媒體報導Google為了強化臉部辨識技術的研發,向遊民、學生、黑人下手取得臉部掃瞄影像,有時不惜使出欺騙手段。報導見光後,Google緊急中止這項街頭研究計畫。

上周New York Daily News報導,Google透過外包人員在亞特蘭大及洛杉磯等地,尋找遊民、非裔民眾及大學生參加街頭研究,以5美元折價券要求他們以研究人員提供的手機app掃瞄臉部並提供給Google。而為減少被拒絕的機率,外包人員會以欺瞞手段,只告訴他們「試玩新app」幾分鐘,而未說明這個app的真實作用,或是催促受試者填完同意書及掃瞄臉部。

之所以特別著重找遊民或黑人加入研究,Google外包商說,理由是這些人比較不會有什麼意見,也不太可能向媒體爆料。

紐約時報報導,事情見報後,亞特蘭大市府律師Nina Hickson去信Google要求解釋,並說如果報導屬實,希望Google能採取矯正作法。

紐時及The Verge報導,Google已立即暫停相關的研究,表示未取得同意或未清楚說明違反了公司的自願研究政策。Google說公司非常看重此事,並已著手調查。

臉部辨識是Google Pixel 4新功能Project Soli的一環,Project Soli另外還包括手勢辨識。Pixel 4預定本月問世。

科技大廠為了提升人工智慧技術,在做法上再度引發隱私爭議。8月間Apple、Google和Amazon才接連被爆利用約聘人員或是員工,在未告知使用者情況下,蒐集側聽語音助理的錄音,以提升語音辨識的準確度。由於輿論的壓力,三家公司都暫時停止計畫,之後也相繼改善,允許用戶自行決定是否加入改善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