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副總裁蔣國飛,在杭州雲棲大會的螞蟻區塊鏈生態峰會上,揭露螞蟻區塊鏈的進展,以及下一步的區塊鏈生態戰略。

圖片來源: 

阿里巴巴

0928-1004

 螞蟻金服   區塊鏈   跨鏈  
螞蟻區塊鏈發布跨鏈產品ODATS,提供多類區塊鏈平臺的異構鏈互通
螞蟻金服副總裁蔣國飛,在9月底於杭州舉辦的雲棲大會螞蟻區塊鏈生態峰會上,揭露了螞蟻區塊鏈的進展,以及下一步的區塊鏈生態戰略。蔣國飛指出,螞蟻區塊鏈至今已成功為合作夥伴、企業客戶落地了超過40個商業應用場景,包括了跨境匯款、供應鏈金融、智慧住房租賃平臺、醫療保險理賠、電子票據、公益慈善、商品溯源等。

他更表示,區塊鏈將建構信任機制的基礎設施,未來,「上鏈量,將成為衡量數位經濟水準的重要指標。」蔣國飛說明,螞蟻區塊鏈是自行研發的金融級區塊鏈引擎,技術上能支持10億帳戶規模,每日能支持10億次交易,並可做到每秒10萬筆以上的跨鏈資訊處理(PPS)。

螞蟻金服區塊鏈平臺部技術總監張輝,同場發布跨鏈產品ODATS(Open Data Access Trusted Service),他表示,「跨鏈將是萬鏈互聯的基礎」,螞蟻區塊鏈要透過ODATS,建構跨鏈通訊的基礎設施。在跨鏈技術上,張輝指出,ODATS會支援通用程式語言,並提供多類區塊鏈平臺的異構鏈互通。

 彰化銀行   開放銀行   Open API  
百年彰銀揭露自家Open Banking發展重點

彰化銀行在近日,揭露自家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發展進程與未來策略。作為財金公司「開放API開發者平臺」首波上架的銀行之一,彰銀表示,他們已合作TSP業者麻布記帳,進行金融資訊整合,預計9月底民眾就能在麻布記帳App查詢彰銀臺幣、外幣存款利率與匯率等資訊。未來,彰銀也會配合財金公司時程,逐步提供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類」與第三階段「交易面資訊」Open API的項目。

彰銀也透露,未來自家的開放銀行策略,將會積極尋求異業合作,除了拓展以開放的API服務對象,未來將合作財金公司與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打造開放API生態系。彰銀表示,可再結合證券、保險、金融科技、電信、帳單與電商業者,透過跨業合作加速FinTech創新。

然而,早在臺灣這波開放銀行的風潮前,彰銀就已開放出自家API讓外部串接。彰銀表示,截至今年已發展140支API,類型涵蓋收單、支付、繳費稅、供應鏈金融、餘額與交易明細資料查詢、身分驗證等。

 螞蟻區塊鏈   開放聯盟鏈   Dapp發布平臺  
螞蟻區塊鏈將對開發者社群開放聯盟鏈,12月上線Dapp發布平臺

螞蟻金服資深總監、螞蟻區塊鏈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平臺負責人李杰力,在一場阿里巴巴自家活動上,發布了新計畫「全民熱鏈」,要透過開放來打造區塊鏈多元生態。這項計畫,除了前期的升級合作夥伴計畫,以及開放服務市場之外,另一大重點即是今年11月7日,螞蟻區塊鏈將上線針對開發者社群的開放聯盟鏈,12月12日則預計上線Dapp發布平臺。李杰力解釋,開放聯盟鏈的目的是要面對全球開發者、機構客戶,降低建鏈的門檻,支撐中小企業快速發展。

 金管會   南山人壽   境界成就計畫  
金管會重罰南山人壽3千萬元更要董事長停職,直指境界成就計畫3項缺失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斥資百億元與SAP合作打造的新資訊系統,自去年9月上線後狀況頻頻,南山人壽處理未果,金管會在9月17日開鍘,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遭金管會停職、南山人壽也被重罰3,000萬元,此外,金管會也下令南山人壽停止投資型保險商品新契約業務,直到投資型保險商品資訊系統改善完成。

金管會裁罰結果,南山人壽有3項缺失。一是專案控管缺失,南山人壽境界專案未建立內控內稽制度,內部稽核監督功能不彰,且未確實執行系統開發、程式修改及測試程序的控制作業及辦理重大偶發通報。二是採購控管作業缺失,金管會指出,南山人壽董事會與審計委員會決策境界專案過程,並未發揮治理監督責任且未考量商業模式改變的影響。三是財務控管作業缺失,金管會提到,南山人壽帳務錯誤,情節重大且有礙健全經營。

 玉山銀行   Mobile ID   Open API  
玉山銀導入行動身分識別服務,跨境網購能用手機號碼驗身分

玉山銀行合作TWID身分識別中心,推出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提供玉山銀電子支付會員,在進行玉山跨境e指購時,可藉由行動電話門號來加強實名身分認證,玉山銀行信用卡暨支付金融事業處副總經理劉美玲表示,運用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具有行動化、免臨櫃辦理及跨業別整合等特點,是加強身分認證的重要基礎工程,也是電子支付的新里程,未來還可運用在數位金融、開放銀行等領域,預期將帶動更多創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

玉山銀行此次導入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提供跨境網購註冊電子支付會員、變更會員資料或提升交易額度時,可以直接在線上輸入行動電話門號,透過電信業者確認門號持有人身分,再搭配國民身分證資料,即可完成實名認證。

此外,玉山銀行也揭露自家在開放銀行的進程,玉山銀是財金「開放API開發者平臺」首波開放公開資料查詢的金融機構之一,玉山銀表示,目前顧客可在麻布記帳App查詢玉山銀行臺幣、外幣存款利率及匯率報價等資訊。而玉山銀本身提供的API,則包括「帳戶扣款」、「生活繳費」、「即時綁卡」等。

 螞蟻區塊鏈   Hyperledger 
螞蟻區塊鏈前進全球,將與Hyperledger跨鏈合作

螞蟻金服發布了最新區塊鏈生態戰略.找來了Hyperledger(超級帳本)亞太區副總裁Julian Gordon共同宣布,螞蟻區塊鏈將透過與Hyperledger跨鏈合作,推進區塊鏈生態互聯互通,提供多樣性的技術服務。阿里巴巴將成為亞太區首家、全球第二家超級帳本認證服務供應商(HCSP)。同時,螞蟻金服也在9月25日,正式與德國拜耳農業部門簽署合作意向書,要打造食物和農業供應鏈的區塊鏈應用。

 Kik   Kin加密貨幣  
Kik將關閉傳訊程式,專心發展Kin加密貨幣
Kik Interactive宣布,將關閉曾經在美國風靡一時的即時傳訊程式Kik,全力衝刺新闢的Kin加密貨幣市場。Kik是在2017年轉向新興的區塊鏈技術,發行1兆個Kin加密貨幣,並透過首次代幣發行(ICO)對外募資1億美元。然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今年6月提出訴訟,宣稱Kik的ICO活動並未向SEC註冊,屬於違法行為,要求美國法院頒布永久禁令並處以罰款。

Kik執行長Ted Livingston表示,在與SEC斡旋了18個月之後,他們的選擇只有承認Kin為證券,或者是上法庭辯論此事,他們選擇了後者。只是,在法庭上的長期抗戰可能會消耗Kik的資源,與其選擇出售手上所持有的Kin,他們決定重新整頓內部資源以減少開支,包括關閉Kik程式,裁撤上百名員工,只留下19名員工,未來將只專注如何把Kin用戶變成Kin買家。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攝影/洪政偉、李靜宜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第一銀行取得SWIFT gpi服務認證,將可提高跨境匯款速度、透明度及可追蹤性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