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開放原始碼加密電子郵件服務ProtonMail執行長Andy Yen親上火線,澄清網路上ProtonMail正在跟華為進行私下合作的不實傳言。ProtonMail在9月5日的時候,宣布要為F-droid的App商店提供ProtonMail應用程式,同時也提到,他們正在考慮為三星Galaxy商店、亞馬遜App商店以及華為AppGallery提供服務。

而9月6日彭博社的文章則強調了ProtonMail與華為的合作關係,並引用Andy Yen的發言,指出ProtonMail的服務未來可能預先安裝在華為的裝置上,或是在其App商店AppGallery中提供,而ProtonMail尚未做出最終的決定。這些內容被解讀為,ProtonMail正在與華為就合作夥伴關係進行討論,並認為以隱私安全著稱的ProtonMail,將有被中國控制的疑慮。

Andy Yen表示,他們在App Store或是Google Play中提供ProtonMail應用程式,也不代表他們與Apple或Google是合作夥伴關係,相同的,他們在AppGallery上提供ProtonMail應用程式,也不代表與華為成為合作夥伴。

目前華為的裝置仍可以透過Google Play取得ProtonMail的Android應用程式,因此ProtonMail原本就支援華為的裝置,這個狀態目前沒有任何改變,Andy Yen提到,他們與華為在討論的內容是,除了透過Google Play,他們還可以透過AppGallery提供ProtonMail。

之所以會與華為討論應用程式在AppGallery上架的問題,是因為中美貿易戰,華為的產品受到抵制,因此未來全球華為的裝置,可能皆無法存取Google Play,而原本持有華為裝置的ProtonMail使用者,便無法再下載或更新ProtonMail應用程式,且由於華為是全球第二大行動裝置製造商,尤其在開發中國家更受歡迎,ProtonMail有數十萬華為裝置的使用者,因此ProtonMail認為繼續為這些用戶提供服務很是重要。

Andy Yen點出,既然ProtonMail原本就能在華為裝置上使用,那大家擔心的問題其實是「中國能多大程度影響為他們公民提供服務的企業」。中國法律規定在中國經營並處理中國公民私人訊息的企業,必須將這些資訊儲存在中國,並且提供給中國政府,甚至俄羅斯也有類似的法律,Andy Yen提到,Proton在中國和俄羅斯沒有任何辦事處、員工、子公司或是常設機構,即便這些政府認為Proton在法律規範內,但終究無法進行強制執行,Proton是一家瑞士公司,總部和伺服器都在瑞士,也僅遵守瑞士法律,他們會拒絕任何超過瑞士法律的要求。

至於在華為裝置上使用ProtonMail的安全性,Andy Yen則認為,取決於使用者的威脅模型以及信任的對象,部分使用者可能認為Google比華為值得信任,但也可能相反,或是認為兩者皆不可信,但最終無論使用者從哪個管道下載應用程式,終究依賴裝置製造商來保護使用者隱私,當使用者不信任華為,就不要使用華為的裝置,也不要從華為的AppGallery下載ProtonMai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