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Hal Gatewood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本周宣布,Google與旗下的YouTube因涉及在未經家長同意下,非法蒐集兒童個資,而將分別支付1.36億美元與3,400萬美元的罰款予FTC及紐約州,創下《兒童網路隱私保護法》(COPPA)自1998年頒布以來的最高罰款紀錄。

根據FTC與紐約州檢察長的調查,YouTube在未取得家長的許可下,從播放兒童內容的頻道中,蒐集並建立了兒童的身分識別碼以遞送目標式廣告,賺取了數百萬美元的廣告費。

然而,COPPA原本就有規定鎖定兒童的網站或頻道,必須在蒐集13歲以下兒童的資訊時,先行取得家長的同意,YouTube即因缺乏此一機制而違反了COPPA。

其實Google與YouTube曾提出辯解,原因是有些適合兒童的內容頻道並未被列入專為兒童打造的YouTube Kids程式,家長也未注意兒童是否使用YouTube Kids,才導致兒童的身分資料被意外蒐集與遞送廣告。

在遭到FTC的調查之後,YouTube於幾個月前改變了該站對待兒童內容的政策,只要使用者觀賞的是兒童內容,就會被視為兒童,藉此限制資料的自動蒐集;也完全不對這類的內容提供個人化廣告;同時要求兒童內容的創作者明確提供分類;也利用機器學習來分析站上針對兒童所創造的內容。

此外,YouTube也建議家長若要讓13歲以下的兒童單獨觀看YouTube,最好使用已嚴格過濾內容及限制身分蒐集的YouTube Kids。

為了讓YouTube Kids變得更吸引人,YouTube還建立了1億美元的基金,以贊助那些適合兒童與家庭的高品質或教育內容的創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