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業者Containous開源了新服務網狀網路(Service Mesh),這個專案的目的,是要讓Kubernetes應用程式的各個部分,更容易互相溝通,讓使用者能管理Kubernetes叢集內部流量。

Containous是反向代理Traefik的開發公司,Traefik可以透過Kubernetes與Docker Swarm容器調度環境,自動進行流量管理,提供使用者OpenTracing、HTTP負載平衡、gRPC、WebSocket、TCP,以及各種路由規則和故障轉移等功能。

這個專為微服務設計的服務網狀網路Maesh,就是建立在Traefik之上,讓使用者能查看並管理在K8s叢集內流動的流量,Containous表示,管理叢集內部流量跟管理流入流出叢集的流量一樣重要,而Maesh是一個操作簡單功能齊全的服務網格,其基於原生容器的設計,能適用於用戶的K8s叢集,且支援最新的服務網狀網路介面規範(Service Mesh Interface,SMI)。

Maesh屬於非侵入性的服務網狀網格,不使用任何邊車容器(Sidecar Container),而是透過每個節點上執行的代理端點處理路由,網狀網路控制器會在專用的Pod中執行,並且處理所有配置解析和部署。Containous提到,不使用邊車容器的意思,代表Maesh不會修改Kubernetes物件,同時也不會在使用者未知的情況下,修改叢集中的流量。

Maesh可以執行TCP模式或是HTTP模式。TCP模式將可以無縫的與SNI路由整合,而HTTP模式則是使用Traefik功能集,允許對虛擬主機、標頭和Cookie啟用豐富的路由功能。

Maesh會利用Kubernetes中預設安裝的CoreDNS的平臺,該平臺允許開發者使用Maesh端點,而非原本標準的K8s服務端點。Maesh端點與使用者服務同時運作,Containous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選擇在K8s叢集中加入Maesh。當用戶未在K8s叢集加入Maesh前,服務不會受到影響,而Containous表示,他們在安裝Maesh時,對CoreDNS維持最小且非侵入的更新,之後使用者也可以簡單地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