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業者陌陌(MoMo)所打造的變臉程式Zao甫於上周五(8月30日)登上中國App Store,本周一(9月2日)就成為App Store免費程式下載排行榜的冠軍,卻因爆出隱私爭議而遭到微信(WeChat)封鎖。

Zao是一個變臉程式,目前僅於中國市場發行,允許使用者把經典電影的角色換成自己的臉,也能把朋友拉進來飆戲,因而很快就風靡中國市場。

然而,旋即有人發現Zao的隱私政策寫著:Zao及其關係企業將可收集、使用、儲存及管理用戶訊息與個人訊息,若無法接受可立即停用Zao,繼續使用則被視同接受。還規定當用戶上傳及發布內容時,即同意Zao、關係企業及Zao用戶在全球可以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等形式,對用戶內容進行全部或部分的修改與編輯。

該政策等於是容許陌陌可在全球免費使用自Zao所建立的任何影像與內容,還能夠自由將影像或內容授權給第三方,且完全不需再取得用戶的同意。隱私組織擔心,這些個人照片的授權,可能被用來複製人們臉上的特徵,以執行基於人臉辨識的支付服務。

在強烈的批評下,陌陌緊急在8月31日變更其政策,刪除永久及免費使用的條款,還承諾當使用者刪除上傳至該程式的照片時,也會於伺服器上將它們移除。

由於爭議不斷,中國最受歡迎的即時傳訊軟體微信,也禁止用戶分享來自Zao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