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第一輛自駕小巴WinBus,是由車輛中心聯合超過20家廠商共同打造而成,未來將由勤崴國際、中華電信、宏碁智通共同負責營運管理服務。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經濟部發表國產第一輛自駕小巴WinBus,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聯手超過20家軟硬體設備商打造而成,已經達到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High Automation)階段,也就是在固定或封閉場域內,車輛無需人為介入,自駕車可以完成所有駕駛和環境監測功能。為了展現其自駕功能,昨天經濟部內也搭建圓環型封閉場域,由車輛中心總經理廖慶秋帶領試乘。

以往國內自駕車並非從零開始打造,大多是採用一般車體來改裝,但WinBus從底盤、動力、電能、車體打造、感知、決策控制、聯網到營運服務,幾乎由臺灣廠商自研自製,只有裝設在車體前、後的光達(Lidar)與正上方的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統(RTK GPS,Real-Time Kinematic GPS)非國產。廖慶秋表示:「直接改裝車輛,對研發自主技術或塑造產業鏈的助益有限。」只有具備一個共同的研發平臺,才能讓國內廠商來開發各式系統,串連整個上中下游的產品走向國際化。

也因為是完全由國內設計製造,自駕小巴能客製化符合各種商用要求,比如說其配備的協同定位系統,不只備有RTK GPS,還運用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系統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以及結合慣性測量元件(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的GPS,來共同建構行駛空間。在高速移動的開闊場域適合使用GPS,一般封閉式場域則可以運用SLAM系統來恢復定位,但兩者都配備的好處,是在衛星訊號不足時協同輔助定位,這就能依照商用目的來彈性配備。

此外,由於WinBus是根據SAE Level 4的標準來設計,因此車內無方向盤、煞車及加速踏板,且具備雙軸轉向及雙軸驅動功能,也就是車子無須轉彎、雙向都可以前行,適合用於偏鄉山區路窄之處,或低距離、低運量的公共運輸,比如觀光接駁、捷運跟輕軌之間離峰/尖峰接駁、公車專用道的夜間接駁;此外,車子也配備32 layer光達、77GHz雷達以及全方位無死角視覺系統,能蒐集車輛行駛的環境資訊,包括在白天、夜晚辨識行人與車輛的能力,來及時進行邊緣運算,並回傳結果給主控電腦來做決策。

經濟部內搭建圓環型封閉場域,來測試WinBus的自駕功能。

自駕小巴先順時針繞一圈,在逆時針繞一圈回來,展示其不需轉彎、雙向都可以前進的功能。

車體外觀。

車體內部,沒有方向盤、沒有動力輸出、煞車踏板等,全部為線控化的設計,艙內則是遊艇式座艙設計,可容納載客數15人。

控制自駕車啟動與停下的按鈕。

上下車付費串連悠遊卡系統。

發生緊急狀況時,車內的緊急停止按鈕,也可與後臺通訊聯繫。

自駕小巴最快今年10月能投入運行,但商用仍為一大挑戰

共同參與研發WinBus的廠商超過20家,其中,車輛中心擔任整體系統研發整合與性能驗證的角色,其他如電控化模組是由上銀、六機負責,晶片由Nvidia提供,決策與控制系統由技嘉提供,而最重要的自駕系統(Autonomous Drive System,ADS)則是由中華電信投資的勤崴國際來整合,而後續進入商用階段的營運管理服務,也是由勤崴國際、中華電信、宏碁智通共同負責。

未來進入商用階段,除了車子本身的性能,路線的基礎建設以及後臺營運控制中心的建置都很重要,尤其自駕車雖然無人駕駛,但如果車內乘客發生緊急狀況,或是車子突然故障等突發情形,還是有賴後臺的客服人員來排解;而在整體路線通訊、車輛交換資訊的網路建置,中華電信將隨著4G、5G的發展,建構低延遲的通訊網絡,再與專用車道、智慧化路口系統等基礎建設來結合。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也表示,自駕小巴會遵循政府沙盒運行政策,等今年第四季公布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牌照核發辦法之後,將會開放自駕小巴的牌照申請,勤崴國際、中華電信、宏碁智通也已經準備好組隊提出申請,要在於車輛中心所在的彰濱工業區投入運行,最快在今年十月,就能看到自駕小巴在彰化進行觀光接駁試驗,目標2021年完成試驗,進入量產階段。

廖慶秋表示,自駕小巴要正式上路,一定要先向交通部及地方政府申請路權,基礎建設也要建置完備,且驗證通過才能上路。目前有在洽談合作的政府單位,包括彰化縣政府,有意要推動從鹿港天后宮到彰濱觀光工廠的公車接駁服務,甚至要串連各景點與三輪車搭乘服務結合,來推動體驗式經濟,路線也已大致規劃完成;此外,還有新北市、嘉義、高雄等地,高雄則可能推出自駕車結合愛河自駕船的搭乘體驗。

除了在地化應用,更困難的則是邁向商業化進攻國際市場,比如說,車子要量產就需要減重、降低成本,在售價上仍是一大挑戰;此外,營運服務端需要兼顧市場面的需求,無論是後臺監控或乘客的回饋,都是商用不可或缺的一環。不過,WinBus的研發協助臺灣廠商形成了自動駕駛系統產業生態系,且臺灣自研自造的自駕小巴具備彈性客製化商用需求的能力,廖慶秋表示,仍然看好臺灣自駕車未來在國際上的潛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