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開源了Kpack,這是一組實驗性建置服務Kubernetes資源控制器,簡單來說,Kpack讓開發者可以使用Kubernetes原生建置和更新容器的方法,自動創建或是更新在任何地方執行的容器映像檔。Kpack本來是Pivotal的Kubernetes工具Build Service其中一個主要元件,而現在正式對外開源。

Pivotal提到,過去幾年,企業應用容器技術越來越普及,因此Pivotal也推出相對應的產品Build Service,提供企業開發團隊以原生Kubernetes工具,持續建構、維護和更新正式生產環境中的OCI映像檔。

Build Service使用兩個主要的元件,其一是Pivotal和Heroku合作開發的Cloud Native Buildpacks,讓使用者能以一致且可再現的方法,將原始碼轉成與OCI映像檔相容的Docker映像檔,或是熱門的Buildpack模型,而這些產物可以在任何地方執行。另外一個Build Service主要元件就是Kpack,讓用戶能以原生的方法建置和更新容器。

由於Pivotal在建立Build Service的時候,希望結合Cloud Native Buildpacks與Kubernetes的宣告式模型,因此Pivotal以自定義資源定義(Custom Resource Definitions,CRDs)擴充Kubernetes API,讓Build Service擁有可組合與宣告式基礎架構的特性。而CRDs是由自定義控制器協調支配,能根據使用者的配置,自動建置容器映像檔並使其保持最新的狀態。

Kpack提供了一個CRD作為介面,用戶可以使用所有Kubernetes API工具包括kubectl操作Kpack,另外,使用者還能選用稱為PB的專用的CLI,快速進行操作,並簡單地管理多租戶服務。

Kpack提供了良好的創建與修改映像檔資源的介面,能讓使用者進行精細的控制。Pivotal提到,已經有不少社群開始應用Kpack,像是riff使用Kpack建構處理事件的函式,而Cloud Foundry的社群,則計畫使用Kpack作為Cloud Foundry Application Runtime中新應用程式的暫存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