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在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蘋果Siri及微軟Cortana之後,應該沒有AI語音助理造成的隱私問題了吧?不過,彭博周四報導指稱,臉書也找外包商來轉錄抄寫Facebook Messenger的用戶語音檔。臉書證實此事,但說已經在一周前停止。

報導指出,臉書找了數百位外包商將用戶語音檔抄寫成文字檔。他們不知道這些語音檔是從哪錄來,也不知臉書外包這些工作的用意。要求匿名的外包商相信,臉書做這檔事可能未取得用戶同意。

臉書對彭博坦承此事,表示受影響的是已經選擇同意提供語音資料給臉書的Messneger用戶。而該公司外包語音檔抄寫,是為了檢驗臉書人工智慧(AI)系統是否能正確了解用戶訊息,而且資料皆經匿名處理。

臉書說,和蘋果、Google一樣,他們一個禮拜前也暫停了語音檔抄寫作業。

其中一家外包商是TaskUS,臉書是這家公司最大客戶,但它平時是以Prism來代稱臉書。報導指出,TaskUS主要業務是審查臉書用戶張貼內容是否違反臉書政策,以及因應美國總統大選的政治廣告審查,最近把部份人員調去抄寫Messenger語音檔。

美國5大科技公司Google、蘋果、Amazon、臉書及微軟之中還少了誰?一個都沒有。一周前Motherboard報導,微軟也把Skype Translator和AI助理 Cortana錄下的用戶語音檔交給外包商抄寫、分析。不過微軟說他們有取得用戶同意,而且也有多項措施確保用戶隱私。

由於利用約聘或外包人員側聽分析AI語音助理的錄音引發隱私爭議,蘋果、Google和Amazon已在本月初分別暫停人工分析,或以更明確告知方式讓用戶決定是否參加錄音蒐集的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