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 GreenLake解決方案提供儀表板,讓用戶掌握服務的使用量,同時,也作為超額用量的收費依據。

圖片來源: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日前HPE才在自家年度大會Discover宣布了新的產品銷售策略,從2022年起,旗下所有產品將以訂閱、服務的形式提供。最近HPE也首度在臺解釋新銷售模式的改變。

HPE早在10年前,就曾推出了訂閱服務的前身制度,也就是可按用量計價的GreenLake類別的解決方案,來提供企業就地部署的IT即服務(IT as a Service)。這也將成為所有HPE產品,包含軟體、硬體和服務,未來全面可支援的計價模式之一。

HPE現有5種GreenLake服務,包含了運算、資料庫、私有雲、儲存和虛擬化,來鎖定沒有機房,或缺乏IT人力建置基礎架構的企業。

HPE技術服務事業處總經理劉士毅表示,新的銷售方式是一種消費模型(Consumption Model)的計價方式,不同於其他業者和HPE自身的租賃模式,新模式不是分期攤銷服務總費用,而是依使用量計費(pay by use),HPE除了提供產品本身,還包括了監控技術和維運服務。

劉士毅比喻,消費模型就像是生活中的水電費、手機話費,「在基本費用之上,用戶按用量及超出基本用量的額度,額外付費,這就是以服務為導向的消費模型。」

除每月基本費用外,再按擴充使用量付費

採用GreenLake解決方案的用戶,要先提出每月的產品基本用量,及預估的擴充用量,在合約期間內,每月付一筆承諾用量的費用,而HPE會評估緩衝用量,先在企業內部署擴充用量所需的產品,當企業一超過基本用量時,可立即使有額外的設備,並按實際使用到的額外用量來追加當月費用。

例如一家企業提出的基本用量為60臺伺服器,而自己預估未來服務成長用量需要100臺伺服器,HPE將部署100臺伺服器,每月固定收取60臺用量的基本費用,當用戶運算需求增加為80臺時,就按超出的用量付費,若後續用量減少到65臺,超額費用會跟著相應調低。換句話說,在基本用量和費用外,用戶可依實際用量來調度事先部署的緩衝設備,再按額外增加的費用追加付費。

劉士毅指出,GreenLake可以供企業減少過度投資的設備成本,也可避免設備資源不足要追加時,IT擴充從開標、採購到裝機,所需花費的部署時間。

不過,劉士毅補充,既有銷售模式仍會存在。HPE會繼續提供軟硬體整合的產品,還有以軟體為主的授權模式,企業用戶可依需求選擇。

因為用量變化會影響訂閱費用,HPE也提供了一個用量儀表板,可供用戶掌握目前費用和預期用量,也作為超額用量的收費依據。不過,劉士毅強調,這個儀表板是以解決方案角度來呈現用量,而非用於設備監控。

HPE在產品設備中,內建了一個使用量量測技術,劉士毅指出,源自HPE幾年前收購的雲端金融管理服務供應商Cloud Cruiser,HPE將這家公司所用的計量技術和計費系統植入了伺服器、儲存等硬體設備。

不過,儀表板上的計量報告、帳單和用戶使用狀況等資料,會儲存在用戶端,而不會回傳到雲端。劉士毅強調,用戶可以自行設定資料權限,而HPE的權限只在管控服務的範圍內,不會碰觸用戶的應用資料。

續約或追加用量時才會改用新一代設備

然而,HPE若推出新一代的硬體設備,部署於用戶端的現有設備,可否同步換新?劉士毅坦言,要待合約結束,用戶完成續約,HPE才會汰換原有設備。除非,用戶願意提高設備的部署量,HPE才會部署最新一代的設備。

不過,他也強調,用戶若對設備更迭較敏感,有即時升級設備的需求,雙方可以另外議約,詳列設備換新的時程。這也意味著以服務為導向的GreenLake解決方案,可依用戶的需求訂定合約的細節。劉士毅坦言,GreenLake沒有標準化的合約,但是,未來會朝標準化的方向發展,尤其提供中小企業的合約會先達到。

目前已有超過600名HPE客戶,採用GreenLake解決方案,而該方案的通路業務每年有2.75倍的成長量,為HPE成長最快的業務,已取得超過28億美元的合約價值。

GreenLake解決方案強調靈活度,劉士毅指出,就觀察,全球包含臺灣在內的GreenLake用戶,並非於開發或測試階段,採用該方案,反而多於生產階段使用,他解釋,因商業需求轉換太快,在時間壓力下,更需要彈性使用資源的空間,以適時調整產能,滿足商業需求,反之測試階段沒有時間壓力,若無資安疑慮,更適合在雲端環境裡進行。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