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重點新聞(2019/07/25~2019/07/31)

  公有雲     IaaS     亞馬遜     Gartner   

調查:亞馬遜IaaS市占遠超過二至五名競爭者的總合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近日發布,2018年全球IaaS公有雲服務市場的調查報告,去年全球IaaS市場規模達324億美元,相較2017年的247億美元,成長逾3成。亞馬遜再度蟬聯年度IaaS市場冠軍,以47.8%的市占率遙遙領先競爭者,且遠超過二至五名競爭者的總合,排名第二的是微軟,市占率15.5%,落後一大截,而排名第三的是阿里巴巴,市占率只有7.7%的,第四和第五則是Google和IBM,市占率分別為4%和1.8%。

亞馬遜掌握了近一半的IaaS市占率,雖較2017年微幅減少1.6%,但營收方面仍增長了近27%,達到約155億美元。而阿里巴巴營收成長率更逾9成,成長最為強勁。前五大外的IaaS供應商約占整體IaaS市場23.2%,相較前年27.4%,減少了4.2%,總體營收更只成長了約11%。

Gartner研究總監Sid Nag表示,儘管雲端市場成長強勁,但併購趨勢對領導業者較為有利,小型和利基型業者也因此逐步流失市占,他更進一步指出規模的重要性,在各地大幅投資打造機房的業者,能搶下更多市占率,另外,透過雲端技術提供多樣化的功能,亦是關鍵。(詳全文)

  Google雲      VMware     VMware Cloud Foundation  

Google雲現可支援VMware Cloud Foundation

Google與VMware在7月30日宣布,合作推出Google Cloud VMware Solution by CloudSimple,意味著Google雲現可支援混合雲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這是VMware繼與AWS和微軟分別推出混合雲產品後,再度強化混合雲布局,讓VMware用戶多了一個在公有雲上,執行VM工作負載的選擇。這項整合服務由第三方服務供應商CloudSimple提供,該供應商也扮演將VMware vSphere帶上微軟Azure上的角色。該解決方案採用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技術,整合了VMware虛擬化產品vSphere、儲存平臺vSAN和安全性平臺NSX,還有伺服器管理vCenter Server。合作項目會由VMware負責驗證與產品支援,但由Google雲端銷售,直接對用戶提供技術支援。(詳全文)

  Alphabet     Google雲端     財報   

Alphabet Q2財報優於預期,雲端業務年營收預估達80億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於7月25日,公布2019年Q2財報, 揮別第一季獲利下滑的陰霾,該季營收約為38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19%,淨收入則約達91.8億美元。雖然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但綜觀今年上兩個季度,是Alphabet時隔3年,再度連續兩季營收成長低於2成。包含雲端部門與硬體事業部在內的「其他」項目,營收約為61.8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4成。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表示,Google雲端業務年營收運轉率(run rate)為80億美元。(詳全文)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預設就封鎖Flash的Chrome 76來了

Google於7月30日釋出新一代瀏覽器Chrome 76,該新版本在預設值即封鎖了Adobe Flash,以因應Adobe即將在2020年,終止對Flash的支援。用戶造訪採用Flash的網站時,Chrome 76會在網址列右邊顯示「Plugin blocked」,提醒用戶該站的Flash內容已被封鎖,用戶可點選網址列左邊的上鎖圖示,來允許執行Flash內容,但僅為單次解鎖。另外,新版Chrome禁止網站存取FileSystem API,以阻止網站偵測Chrome的無痕模式,以避免特定網站直接封鎖以無痕模式造訪的用戶。

此外,Chrome 76簡化了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PWA)的安裝程序,若造訪之網站符合PWA標準,網址列上會顯示安裝按鍵,讓用戶可以直接點選安裝。同時,新版Chrome修補了43個安全漏洞,其中有5個被歸類為高度風險漏洞,像是CVE-2019-5850、CVE-2019-5860等。Google將在未來幾天至幾周內,陸續部署Chrome 76至全球市場。(詳全文)

  微軟     Azure     資料治理     新創BlueTalon   

微軟買下資料安全新創BlueTalon,為Azure挹注集中治理資料功能

微軟宣布買下資料安全業者BlueTalon,並將該團隊納入Azure Data的治理小組(governance group)。該公司為維護企業大量資料等級的安全標準,以BlueTalon Policy Engine作為使用者、應用程式與企業資料貯藏處的橋樑,透過存取控制、資料遮罩及鬼祟行為分析來保護資料,並降低資料外洩風險。BlueTalon起初只針對當時新興的資料系統Hadoop提供資料治理功能,有鑑於用戶希望支援更多的資料庫,進而打造了支援異質資料平臺的各種大型資料資產,建置出可治理就地部署資料資產的「統一資料存取控制」( Unified Data Access Control)解決方案。

隨著企業用戶將越來越多的資料轉移到雲端,BlueTalon表示,用戶向他們提出支援雲端的要求,這是促使他們尋找雲端服務合作夥伴的關鍵。待團隊完成整合後,微軟用戶可於Azure上,集中治理資料,來確保資料不被濫用。(詳全文)

  Google雲端     連續交付平臺     Spinnaker    

Google雲端現整合跨雲連續交付平臺Spinnaker

Google日前宣布,將跨雲連續交付平臺Spinnaker整合進GCP,讓用戶可以擴充CI/CD工作管線,並在過程中彈性的客製化安全與法遵規範流程。Spinnaker由Google與Netflix聯合開發,可以自動建置和測試,並將應用程式部署到GCP或是其他雲端。GCP上的Spinnaker內建了最佳實務部署配置,企業原始碼、工作負載或其他的相依項目,不管是存放在企業內部還是雲端,都可以使用該平臺進行建置與測試,並自動部署到由Google託管的runtime,像是GKE、Compute Engine與App Engine,或是其他雲端、企業本地端以及其他多雲環境部署的目標。

此外,Google為Spinnaker增加多項功能,除了支援身份識別預警服務Cloud Identity Aware Proxy,以確保唯經授權者可以存取該平臺的安裝項目,還有添加自動備份功能,可備份Spinnaker安裝項目的配置,以便審核和快速復原,此外,整合雲端監控和日誌服務Stackdriver,以簡化對變更和部署的監控、故障排除和審核工作,最後,亦有工具可自動維護Spinnaker的安裝項目,讓用戶快速地將該平臺部署到新的GKE叢集或是Compute Engine等。(詳全文)

  星巴克     雲端    餐飲業   

不只賣咖啡,星巴克要輸出雲端方案給其他餐飲業者

星巴克宣布入股科技新創Brightloom,授權其進入內部軟體的權限,開發基於雲端的軟體解決方案,提供其他餐飲業者一站式服務。Brightloom的前身為Eatsa,起初以自助點餐機,打造無人餐廳聞名,後關閉實體餐廳,改為向餐飲業販售該技術。星巴克期望結合自身過去的消費者資料,與Brightloom的技術,打造基於雲端應用的解決方案,提供餐飲業開放的一站式服務,包含手機訂餐、第三方外送、行動支付、個人化推薦等功能。(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Google雲端、星巴克 

  更多Cloud動態  

1. AWS Chatbot公測版問世,可接收6種AWS服務的通知,含CloudWatch、Health、Budgets等(詳全文)

2. AT&T拿下美國司法部通訊合約,將改善該部及轄下組織存取不同雲端環境的連網能力(詳全文)

3. 騰訊將進軍日本雲端市場,首先主攻遊戲市場(詳全文)

4. 美國銀行Capital One因配置錯誤,讓存放在AWS S3中,上億筆的信用卡申請資料,遭駭客入侵(詳全文)

5. Check Point推出雲端情資分析解決方案,讓用戶找出公有雲環境的威脅(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