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Raysonho on wikimedia(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uaweiCanada11.jpg)

在今年5月中旬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的華為,在本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財報,顯示出儘管美國禁止境內企業出售零件、商品或服務予華為,華為的業績依然成長了23%,淨利潤率為8.7%。

根據華為所公布的數據,該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創下了4,013億元人民幣(約583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23.2%。其中,電信業務的收入占了1,465億元人民幣,企業業務收入為316億元人民幣,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208億元人民幣。

華為的消費者業務涵蓋了手機、平板、個人電腦及穿戴裝置等,在今年上半年所締造的營收甚至比去年同期增加24%。

目前各大市場調查機構尚未公布今年第二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報告,但近來華為已是市場上僅次於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以IDC今年第一季的調查來看,三星在該市場的市占率為23.1%,華為以19%居次,且大幅領先第三名蘋果的11.7%。另一方面,今年第一季在不管三星、蘋果與小米的手機出貨量都下滑的狀態下,華為的手機出貨量卻逆勢成長50.3%。

縱使美國公開質疑華為的電信設備可能暗藏後門,或者是會在中國政府的要求下植入後門,但華為迄今已在全球取得了50個5G的商用合約,已經出貨的基地台更多達15萬個。

華為董事長梁華坦承,該公司在5月以前的營收成長較快,之後雖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但因市場慣性的關係,依然呈現成長,現在華為所面臨的困難可能會暫時影響前進的節奏,卻不會改變前進的方向,相信在克服短暫的困難及挑戰之後,華為將會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期。

華為創辦人暨總裁任正非在今年6月時透露,華為原本估計今年可達到1.25~1.3億美元的營收,但受到美國禁令的影響,年度營收應會縮減至1億美元左右,與華為剛發表的財報相呼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