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開發一款獨居老人照護機器人,除了人臉辨識功能,還可分析老人飲食和每日活動量,此外,更能透過WiFi訊號來偵測心跳和呼吸率,讓老人不必穿戴任何感測裝置。

工研院資通所院長闕志克揭露工研院正在研發一款獨居老人照護機器人PECOLA,結合了感測器、攝影機和移動式基座,能偵測獨居老人的生理數據、活動行為和情緒等,目標是要協助長者健康生活,避免失能或罹患失智症。

在外觀上,PECOLA以智慧家具的樣貌呈現,而非一般人形機器人。闕志克指出,PECOLA可透過人臉辨識來設定要照護的對象,並能跟隨在後。在影像辨識的應用上,工研院利用卷積神經網路(CNN)建立了居家飲食影像辨識系統,透過PECOLA頂部的攝影機,來分析獨居老人的飲食菜色,進一步計算出營養成分,並比對進食前後的餐點差異,來歸納獨居老人的進食狀況(如下圖)。

另一方面,PECOLA還可透過WiFi來偵測獨居老人的心跳和呼吸率(如下圖)。闕志克指出,獨居老人睡覺時,只要開啟手機WiFi、放置一旁,PECOLA就能根據WiFi訊號的干擾,來計算老人的心跳和呼吸率,不論俯臥還是仰臥。該功能已於長庚醫院測試,偵測心跳的準確度達85%,呼吸率則高達99%。

搭配在環境中裝設的感測器,PECOLA可偵測獨居老人的生活環境和行為動作。PECOLA會根據偵測狀況來產生老人的每日活動評估,包括身體活動程度、四肢動作分析,進一步顯示運動強度建議、走路訓練等。

此外,環境感測器還會搭配PECOLA的安全警示功能,要是偵測到瓦斯氣體、心臟病發,便會發送通知給老人親友;如果獨居老人倒地不起,子女也可遠端操控機器人來了解狀況。要是沒有任何異常,親友可透過PECOLA分析的資料,了解老人的睡眠、飲食、社交等生活型態。

而工研院現在也正開發新功能,讓親友可發送指令給機器人,代替獨居老人預約掛號、訂購餐點等。除此之外,這款機器人還設有語音辨識,要是獨居老人出聲需要協助,PECOLA就會即時出現。

闕志克表示,智慧照護機器人是一項為期4年的專案,目前已進行一年。他坦言,技術不是問題,最大的挑戰在於使用者的接受度。也因此,照護機器人將於今年第四季進入安養院測試,「來了解高齡使用者的反應和反饋。」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