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EF宣布將Facebook集點趣功能整合進自身POS系統。(圖左為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圖右為參與測試店家鹹酥李老闆李書賢)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為了雙方面優化店家及消費者的集點行為,以拉近店家與消費者間的關係,智慧餐飲科技公司iCHEF今日(7/24)宣布,將臉書App中的集點錢包功能「集點趣」,整合進自家POS系統,成為第一個整合臉書集點功能的POS系統。

程開佑表示,臺灣有著很深的集點文化,從過去超商集點換卡通人物相關物品,至近期,超市集點換購廚房用具,都再再顯示台灣人對集點的熱情。且臉書在臺具有高滲透率,他指出,臉書在臺有超過8成的市占率,臺灣每月使用臉書的用戶數,更超過1900萬人,臉書可說是臺灣人最活躍使用的工具。

臉書集點趣為一個會員點數的錢包,雙方整合後,iCHEF POS系統在處理結帳程序時,會自動生成該筆交易的專屬QR Code,並在結帳完成時,將該QR Code印於收據上。消費者只要掃描該QR Code,就可將該筆交易的點數,存於臉書App集點趣頁面上,對應店家的會員帳號裡,完成集點程序。臉書集點趣還有提供綁定電話號碼的選項,讓顧客後續用號碼,交由店員完成集點程序。

iCHEF POS系統將在消費者結帳後,自動生成該筆交易專屬的QR Code,並印在在收據上,消費者可自行掃瞄,完成極點程序。(攝影/黃郁芸)

小型餐飲業者發展點數機制,因資金有限,無法建構自身的集點系統,而多發放紙本的集點卡,但是集點卡保存不易,有了該功能,顧客可以就可以直接透過臉書帳號,收集和管理各個支援該功能之店家的點數。程開佑表示,顧客不再需要擔心集點卡遺失。

除此之外,程開佑指出,此功能也可改善電子集點拖延結帳程序的問題。其中,參與測試店家鹹酥李老闆李書賢指出,先前採用知名通訊軟體的集點功能,因顧客未必熟悉該功能,結帳人員需要一步一步引導顧客,才能完成集點程序,使得結帳流程被拉長,他指出,啟用該功能後,人員省去了說明的時間。

且當人流多時,要加快結帳程序,也不需擔心遺漏了集點工作,因顧客可自行掃QR Code。李書賢表示,提高結帳流程效率,對以接單數量為重的經營模式,尤為重要。

程開佑表示,該功能更延伸了集點的場域,由顧客自行決定在何處完成集點行為。那印有QR Code的收據,不限制顧客於何地完成集點動作,意味著,顧客離開店家後,也可完成集點程序,而點外送餐點的顧客,亦可自行掃QR Code,不用擔心失去集點的機會。

iCHEF從6月初開始,測試該新功能,而過去一個多月,共有5個店家參與封測,也陸續有店家詢問該功能,累計至今,已有近150個店家用戶向iCHEF提出,啟用該新功能的申請。iCHEF表示,即日起,所有用戶可至iCHEF POS系統的後臺,開啟該新功能,且不需支付POS系統月費外額外的費用。

iCHEF與臉書共同開發API,串聯雙方系統

iCHEF為臉書全球第一個POS系統的合作夥伴,程開佑回顧歷時2年的旅程,從接觸、交流,到決定合作後,雙方研發團隊以臺灣小餐廳店家為中心,觀察市場需求,調整產品,並決定共同開發API,以串聯雙方的系統,及交換資料。

開發API更是一個繁瑣的工程,不僅要討論需交換的資料項目,包含了儲存點數量、已有點數量和顧客電話號碼,也需要討論資料交換的形式和架構,以及確認加密的方式。

有了API的串接後,iCHEF的客戶可在POS系統管理報表後臺中,第三方服務綁定項目裡,放入自身臉書粉絲頁的連結,經與臉書確認綁定事宜,該功能就會自動串接流程。每回顧客掃描QR Code,臉書App在確認店家後,會將資訊上傳至雲端,再與iCHEF雲端確認,是否有該筆交易,及這筆交易點數的數目是否正確。

顧客集點,店家獲消費資料,可轉化為行銷工具

顧客在收集點數的同時,店家可透過該機制,獲得顧客的消費資料,包含了消費種類、數量、來店數等。程開佑表示,藉由這些資料,店家可掌握核心顧客群,以有效集中行銷資源,他進一步說明,如此,店家可在適當時機,向他們投放行銷內容,吸引該客群再次上門消費。

數位行銷的方法不斷在演變,程開佑表示,沒有人知道3年後,主流的平臺、數位行銷工具為何者,但可以肯定的是,客戶資料是數位行銷的石油,因為手中擁有的資料可用於任何的平臺,及借助任何工具使力。換句話說,更多的客戶資料,可讓餐廳業者因應未來數位行銷的競爭壓力。

目前臺灣集點率約為1成,程開佑表示,藉該功能優化集點程序,目標將集點率提升為3成,甚至要達4成。他強調,「更高的集點率,就代表店家有更多的會員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