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圖左)與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圖右)(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與OpenAI在7月22日宣布結盟,決定攜手發展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除了微軟承諾將投資10億美元予OpenAI之外,雙方將共同開發全新的Azure AI超級運算技術,讓微軟成為OpenAI的獨家雲端供應商,並在Azure上訓練與執行各種AI模型。

自2012年以來,每年都有新的AI功能誕生,從視覺、影像遊戲、機器翻譯、桌遊、口語分析、影像生成、機器人控制到文字撰寫,但它們都只涉及單一明確任務的大量手動工程,而微軟與OpenAI的目標則在於具備與人類同等或可超越人類智慧的AGI,可結合各種能力進行組織化的思考,進而解決各種難題。

OpenAI表示,一個AGI在處理問題時,將能看到跨學科的連結,這是人類所不及的,他們期待AGI有一天能夠處理氣候變遷、經濟實惠的醫療照護,以及教育問題,以讓每個人都能在經濟自由的狀態下,追求最能滿足自己的事情。

在實際的合作上,除了微軟與OpenAI將共同打造全新的Azure AI超級運算技術之外,OpenAI也會把服務移植到Azure上,利用Azure的資源建立各種AI技術來實現AGI,同時微軟也會成為OpenAI商業化新AI技術的首選合作夥伴。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AI是這個時代最具變革性的技術之一,蘊藏解決世界最緊迫問題的潛力,微軟與OpenAI的野心是讓AI能夠民主化,永遠以AI的安全性為優先,才能讓所有人都受益。

2015年創立的OpenAI最初的宗旨除了發展AI之外,也要確保AGI可造福全人類,符合人類價值,而不致於毀滅人類。微軟則說,雙方在道德與信任上有共同的準則,此一結盟可望奠定未來人工智慧的進步基礎,以安全、可靠與值得信賴的方式實施,而這也是他們選擇彼此合作的關鍵因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