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宣布,新的50元英鎊鈔票,將使用人工智慧之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的頭像,取代現行Matthew Boulton以及James Watt兩位蒸氣機先驅的頭像。其他新的5元英鎊、10元英鎊與20元英鎊面值的鈔票,也分別更換成前英國總理邱吉爾、作家Jane Austen與藝術家JMW Turner的臉孔圖像。

艾倫.圖靈是傑出的數學家,同時也是電腦科學以及人工智慧之父,英格蘭銀行行長Mark Carney提到,之所以在50元英鎊上使用艾倫.圖靈頭像,是因為他的貢獻對我們今日的生活方式,有著廣泛且開創性的重大影響。

艾倫.圖靈便是電影《模仿遊戲》裡的主角,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許多英國密碼學家絞盡腦汁想要破解納粹的Enigma密碼,以攔截軍事機密訊息,在戰爭上取得先機,但因為Enigma密碼太過複雜而一籌莫展,而艾倫.圖靈當時在英國政府的高級機密情報機構工作,他帶領的團隊成功破解了Enigma密碼,因而加速了第二次世紀大戰的結束。

1945年之後,艾倫.圖靈開始了自動計算引擎(Automatic Computing Engine,ACE)的研究工作,並進行了一系列關於機械與智慧等題目較為抽象的研究工作,在1950年提出了知名的圖靈測試,用於判斷機器是否具備人類智慧的實驗。由於在當時認為「智慧」這個概念難以定義,因此艾倫.圖靈發表論文提出圖靈測試,認為只要機器與人可以透過文字對話,且不被發現實際為機器身分的話,那就可以稱這臺機器具有智慧,這項研究的重要之處,在於開啟了人們對於人工智慧可能性的想像,而終於在2014年的時候,首次有電腦通過圖靈測試。

雖然艾倫.圖靈幫助了同盟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獲勝,並在人工智慧領域研究有著重大貢獻,但是他人生的結局並不好,艾倫.圖靈因為性傾向而遭到英國政府迫害,在1952年的時候,艾倫.圖靈因為有同性伴侶,而被判嚴重猥褻和性顛倒行為罪,接受化學去勢,在身心都受到傷害的情況下,在41歲服毒自殺。這項有罪判決近期受到平反,在2013年的時候英國女王赦免因同性戀被定罪的艾倫.圖靈。

英格蘭銀行公開徵詢大眾的意見,收集真實存在且已故,生前為英國科學領域做出貢獻的科學家,他們收到227,299份提案,共提名了989名不同的科學家,銀行的諮詢委員會列了12位科學家的候選名單,由英格蘭銀行行長決定最終人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