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Megvii(北京曠視科技)

在2011年創立的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北京曠視科技繼發表人臉辨識解決方案之後,於上周展示了「狗臉辨識」應用利用鼻紋作為辨識小狗的關鍵特徵,並宣稱其準確率已達到95%。

曠視表示,業者已開始利用AI來訓練適用於其它生物的演算法,例如已有人將豬臉識別應用在養殖與食品等行業,而犬類的鼻紋與人類指紋相似,都具備唯一及穩定不變性,且是犬類最具代表性的生物特徵。

與現有的DNA認證或晶片認證相較,鼻紋辨識具備辨識精確度高、寵物友好性高、操作體驗好、反作弊性強及成本低等優點,在具體的使用上,人們只要拍攝犬鼻,再由系統檢測犬鼻並定位關鍵點,再把鼻紋的深度圖訊息匯入資料庫,就能替狗兒打造一張專屬的身分證。

它的好處包括可遠端操作,不必再攜帶寵物至現場登記,而且只要透過手機就能執行,節省硬體成本,也能加快審核,提升了行政效率。此外,路人也很容易幫走失的犬隻拍攝照片以替狗兒找到主人。

曠視已替某個犬類大賽提供犬隻的身分認證服務,並說相關技術還能應用在犬隻銷售或寵物保險上。

根據中國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所發表的2018寵物行業白皮書,全中國的城鎮約有9,149萬隻寵物貓及狗,其中,狗佔了5,085萬隻,去年中國的犬貓市場規模達1,708億元人民幣,也難怪曠視選擇跨入狗臉辨識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