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night First Amendment Institute

7名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Twitter帳號@realDonaldTrump封鎖的美國民眾,在2017年為此事告上法院,美國地方法院在2018年判決川普的作法違憲,代表川普的司法部提出了上訴,而上訴法院則決定維持判決,認為川普在Twitter上封鎖這些民眾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這7名遭到川普封鎖的民眾有科學家、教授或作家,遭到封鎖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他們不同意川普的觀點,或是出言諷刺川普,例如其中的Holly Figueroa是在張貼一則教宗Francis在川普說錯話之後,瞄了川普一眼的GIF檔,並下了「這就是這個世界看你的眼光」的標題,就被川普封鎖了。

去年美國地方法院法官Naomi Reice Buchwald即認為,@realDonaldTrump帳號屬於公共論壇,不得抑制民眾的觀點,判決川普的作法違憲

隨之司法部提出了上訴,辯稱川普在此一私人的Twitter帳號上,並沒有動用聯邦政府的權力,雖是以總統身分發言,卻是以個人身分封鎖了民眾。

司法部的說辭顯然未被上訴法院所接受。上訴法院指出,第一修正案並不允許基於政治目的而利用社交媒體帳號的公職人員,只因為有人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就將他們排除在公開的網路交流之外。

法官認為,有關川普能否在Twitter上封鎖用戶的議題,帶來了少見的激烈爭辯,相關的辯論雖然令人感到不安與不快,卻是一件好事,可在藉由解決此一上訴案時告知訴訟當事人與大眾,倘若第一修正案代表了什麼,那麼它代表的是在處理公共事務的歧見時,最佳的回應是歡迎更多的言論,而非抑制言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